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端午食俗——端午美食吃“五黄”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施钰兴 2014年06月03日15:00:56 

  中国古代是没有正式的美食节,但美食文化隐含在几个大节日之中,端午就是其中的一个。其中有吃五黄、吃粽子等,在越乡还有一个特殊的食俗——吃麦镬烧。

  1.吃五黄

  (1)黄鱼

  黄鱼是鱼类中的珍品,平时即使是小康之家也不易享用,唯在端午这天,买来黄鱼,顺应风俗。每年端午前夕,女婿都要向岳父母家送黄鱼,以示敬重。新女婿更要提前半月送达,否则要被邻里说闲话。改革开放后,黄鱼渐少,就用黄三、黄四替代。

  (2)黄鳝、黄瓜

  在端午吃黄鳝是为了进补,吃黄瓜是尝新。雄黄酒、雄黄罗汉豆、黄鱼有着一定的宗教意义。而黄梅、黄瓜是时令果品,多有应景之意。

  (3)雄黄罗汉豆

  吃雄黄罗汉豆是越地的旧俗,相传出典于《白蛇传》。雄黄能使白蛇现身,人们相信它有避邪、驱病毒的作用。因此,端午那天,喝过雄黄酒还得吃雄黄罗汉豆。

  (4)黄梅

  在过去嵊州、新昌一带就有“立夏尝鲜,端午吃梅”、“端午不吃梅,一生要发呆”的民谚。这时的梅子已呈黄色,因叫“黄梅”。

  2.麦镬烧

  端午时节,新麦已收,家家磨出新麦粉,在端午中餐做成薄饼,称为“麦镬烧”,黄泽叫“麦赖镬”。裹炒南瓜丝、绿豆芽为馅,有的用蒜泥、葱花打鸡蛋加在麦镬上,边做边吃,新鲜而又香气扑鼻。

  3.吃粽子 端午吃粽盛行解放以后,屈原作为爱国主义的典型形象传遍中国大地,有关屈原风俗从楚地渐次影响到东南沿海。近年来,嵊州市民端午吃粽子已成了习惯,春节吃粽大多是自裹,而端午吃粽多数购买。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