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三区(嵊县上东乡和新昌北乡)工作回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汪维城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汪维城像

  1942年11月,嵊新县委分配我去三区任特派员。三区就是嵊县上东乡和新昌北乡。

  嵊县上东乡是许宅村及其以东的北漳、华堂、晋溪、后山、渔溪、横路和沙地等数十个村子。这里离嵊县县城有30公里至60公里之遥,地处较偏僻,交通不便,土顽势力较强,我们的工作却比较薄弱。除了我居住的沙地村在1942年发展5名党员建立一个支部,渔溪村在1943年发展一名党员以外,直至1944年11月我调离三区以前,一直未能打开局面,建立起新的党支部。

  新昌北乡包括下北乡、上北乡、中北乡和黄泽镇,通称三乡一镇。南边以新昌县县城向东经拔茅、西山至曹州通奉化的公路为界,北至兰洲,东至曹州(不包括曹州),西至黄泽。这块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25公里约200平方公里的土地,有近6万人口,约占新昌人口的四分之一。这里素有新昌小平原之称,物产富饶。

  我去新北,遵照县委的指示,通过竺均苗接上了组织关系,当时党员的分布是:前良村党支部,党员4人,书记王云龙;后岸村党支部,党员12人,书记吕培元;王家山北党支部,党员5人,书记竺春生;王家山南党支部,党员3人,书记孟裕仁;兰洲村党支部,党员6人,书记竺均苗,共5个党支部,党员30人。

  当时三区的政治形势,我与敌、伪、顽斗争十分尖锐,嵊新两县城被日寇侵占已近半年,还在区东南的拔茅、东面的西山和曹州,设有哨所,合计有两百余人的兵力。敌人控制着新昌东去奉化、天台和宁波等地的公路,也经常从嵊县县城沿着东郭、黄泽到北漳的大道来我三区骚扰,烧毁黄泽镇公所,把远离嵊县县城60公里的北漳镇上仅有的一条街道,几乎焚劫殆尽。敌人的暴行,严重威胁我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浙东第二次自卫战争中,顽方军队大部分从天台经过我区进攻我浙东根据地,一路要粮要钱要挑夫。伪军八十八团等又经常出来抢劫。敌、伪、顽烧杀、奸淫、掳掠,把我三区人民群众置于水深火热之中,亦严重影响我秘密党工作的开展。

  尖锐的斗争教育了人民,提高了我三区党员的觉悟,民族仇、阶级恨、要生存,就要坚持斗争;要坚持斗争,就要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我们在县委领导下,贯彻“精干隐蔽和发展”的方针,紧紧抓住建党这一环,在农民群众中,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地、秘密地发展党员,扩大组织,因而在两年时间内,增加了新北的黄泽镇、丁家园村、枫家潭村和查林村四个支部,49名党员,其中山头里村和嵊东渔溪村有单线联系的党员4人。至此,加上嵊东沙地村党支部,我三区共有10个党支部84名党员(妇女党员受县妇女党总支领导,未计入)。新支部的书记是:黄泽余庆民,丁家园潘邦炳、枫家潭王超和查林的石英才,沙地村党支部书记是张宗贤。

  1944年,恢复区委制,竺均苗和孟裕仁已经调走,三区区委除了集体领导外,还在地段上进行分工:汪维城,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并分工沙地、前良、后岸、王家山南和丁家园这一片;竺春生,委员,负责王家山北和兰洲;王超,委员,负责枫家潭和查林;余庆民,委员,负责黄泽镇。

  回忆我三区党的工作,除了积极建党,重点是发展秘密武装和建立情报网。

  要在对敌斗争中取胜,一定要有实力,要有武装。在地下党组织的条件下,我们利用国民党乡、保自卫队(地主武装)这一组织,派党员进去当兵、拿枪,或在拿枪的自卫队中发展党员,通过党员在队里团结教育群众,提高对党的认识,扩大党的政治影响,为夺取武装做好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在黄泽,我们掌握了黄泽保警队;在后岸,掌握了新北上北乡乡自卫队,共产党员孟裕仁、泮岳千,小陈、王见法和周传喜(后叛变为我镇压)在队里当兵,党员招弟当班长;在兰洲,一个班自卫队,党员竺春生当班长;三里头的保自卫队,党员担任保队附;前良保自卫队里也有党员。所有这些武装,都在1945年3至4月间我新北区政府成立时,遵照党的意图,拉出队伍或缴出枪支,成为区队武装。

  为了发展秘密武装,在有条件的地方,我们要求党员去掌握乡、保政权,这样既可掌握武装,又可以较多掌握敌、伪、顽动态,为我传送党、政、军情报,还可以利用权力,在派捐、征粮、安排挑夫等方面,对我贫苦党员有平等的待遇,作为照顾,免受欺侮。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