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宓风光连环画《兰英妈妈的故事》将与读者见面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4年12月23日11:14:37 

历时4个月,创作240幅作品

宓风光正在创作连环画《兰英妈妈的故事》

  历时4个月,创作240幅作品,日前,由浙江省漫画协会副主席、绍兴市美协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宓风光创作的连环画《兰英妈妈的故事》已顺利完稿。然而完稿不是一件事情的结束,而是一件事情的开端。“创作过程中,我不止一次被这位平凡而普通的女村支书所感动;我希望我的连环画将是传播杭兰英精神的一种有效载体。通过这本连环画,让更多的人了解杭兰英,认识杭兰英,学习杭兰英。”宓风光说。

  今年8月中旬,绍兴市委组织部找到了宓风光,让他画一本杭兰英的连环画。对于杭兰英的名字,宓风光略有所闻,是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一位口碑载道的村支书,大大小小的媒体都报道了她的事迹。“真有这么好的村支书吗?我心里还是打着问号。”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一个真实的杭兰英。

  和杭兰英道明来意后,却遭到了反对。杭兰英说她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并没有多少伟大和高尚。没有杭兰英的配合,创作会比较困难。宓风光就和她约定聊10分钟。在这10分钟里,宓风光跟杭兰英说了这么几句话:画连环画是为了传播你的故事,如果通过这种手段,涌现出了10个杭兰英,再通过口碑相传,再涌现了100个杭兰英,那不是有100个好支书了?说完这几句话,宓风光去村里转悠了。村庄整洁干净,水泥路上没有一丝杂物,就连墙角也找不到一颗烟蒂;田畈两边的树,都修剪得清秀挺拔;学校、幼儿园、菜市场等公共设施也井然有序。一路走下来,宓风光心里有了底。细节最容易说明问题,这真是一个把全身心托付给村庄的好支书。

  回来后,宓风光马上请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华铛给他写好脚本:杭兰英的60个故事,每个故事画4幅图画,下面配一段言简意赅的文字。很快,徐华铛给他配好了文字,但图画不是那么好创作的。“首先得看透吃透这个人物,让这个人物活在你心里,然后,你才能塑造出她的丰满形象。”第一次走访后,宓风光脑海里就有了一个粗浅的祝温村,一个粗浅的杭兰英。此后,他又四次赴祝温村,为的是更多地感受杭兰英的人格魅力。

  28年来,祝温村捐款最多的一个人;28年来,从来不让亲友或村委会成员插手承包村庄工程项目的人;28年来,祝温村村民遇到难事,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里的人……一次次走访,一次次看杭兰英事迹,一次次听村民讲述杭兰英,宓风光被深深打动了。

  白天宓风光要画瓷画。吃过夜饭,他就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开始画杭兰英,常常画到12点也歇不下来;有时刚刚歇下来去床上休息了,却又突现灵感,于是从床上一跃而起。画累了,画不下去了,思维堵塞了,那就吹一曲萨克斯,或者抽半包烟。到12月15日,这240幅作品终于脱稿了。而此时,宓风光也累得脱了一皮层。

  “画到后来,完全不是为了完成绍兴市组织部的任务,而是情不自禁了。”宓风光告诉记者,一些朋友看了他的连环画后,在赞赏画技了得的同时,更被杭兰英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到了。他说,有更多的人被杭兰英感动,有更多的人向杭兰英学习,这是创作者最大的欣慰;也是连环画《兰英妈妈的故事》的最大意义。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