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崇仁中学积极践行“崇·仁”教育理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应栋樑 2015年02月09日10:02:48 

崇尚仁义  争先创优

  学校的“励志远足”活动

  崇仁中学坐落在文风盛甲一方、得天独厚的崇仁尚义之地——文化古镇崇仁镇,60多年的光辉历史犹如崇仁江水,细流涓涓,源远流长。学校的发展史是崇中人的奋斗史,每个发展阶段都凝聚着崇中人“崇尚仁义、争先创优”的精神。

  学校以“崇·仁”为特色,努力培养学生的“仁厚”之心、“仁毅”之学、“仁智”之才。“仁厚”是德之核心。“仁者乐山”,如果学生常怀仁厚之心,那么他就可以如山一样在人生的长河中稳如磐石;“仁毅”是学之核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志向远大,意志坚定。“仁智”是才之核心,所谓“知者乐水”,智慧的人,才有灵动之美。

  献血有爱,教师有情

  献出一份鲜血,挽救一个生命。2014年10月29日,来自包括崇仁中学在内的崇仁镇片区约40名教师志愿者相聚在崇仁中学树人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曲“爱的奉献”。

  当天上午,参加无偿献血的老师们早早赶到了采血现场,体检、填表、抽血,现场气氛热闹而有序。粗长的针头插入他们的手臂静脉里,鲜血汩汩流入储血袋内,但他们的脸上依然荡漾着甜美的微笑。在这里,真情在挥洒,爱心在传承。

  凛冽寒风里,浓浓奉献情。正是他们,生命的价值才得以诠释,人间的关怀才得以见证。学校教师用自己的热血和爱心展示了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社会担当意识。

  大教无痕,大爱无疆。崇仁中学的教师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仁”的教育含义。

  人倒了,必须得扶!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热议了一个社会问题,因为紧贴现实生活,广受观众们的喜爱。“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结尾的一番话因为传递正能量,赢得了人们的掌声。

  2014年3月5日,崇仁中学的教师们和崇仁派出所的民警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人倒了,必须得扶!

  那天傍晚,一位老人摔倒在崇仁中学校门口前的江边,冰冷的溪水漫过了半个身躯,老人躺在路边喃喃呻吟着。崇仁中学刚下班的张静波、张连汀、裘祝均等几位教师恰巧经过这里,及时救起了老人,同时打电话报警,以便查找老人的家属。就这样,通过警民合作,老人被平安地送到了医院,家人万分感谢。

  也许我们有一种错觉:扶人必被讹!老人易倒,而良知难扶!然而,如若不扶,自己良心上又愧疚不堪。“扶不扶”?这是个问题!但那几位教师和民警并没有纠结于此,他们毅然扶起了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起码的道德良知,所以“扶不扶”也不该是一道棘手的选择题,因为你扶起的不只是老人,还是人心和社会的道德良知。

  教育应该是“人”的教育,而“仁”是为人的根本,所以教育也是“仁”的教育。身正为范、言传身教,这是崇仁中学教育的根本。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