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侵嵊日军烧杀淫掠的累累罪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淼钦整理 2015年03月09日16:10:11 

 

  (三)奸淫妇女

  嵊县沦陷期间,妇女遭受的性暴力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日军是有组织、有计划地纵容士兵在战斗时或在占领地大规模奸淫中国妇女。这是日本最高当局和军部有意识策划的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严重亵渎人类尊严的国家罪行。

  日军每到一地,放纵士兵随时随地、不顾场合、不分老幼,疯狂地对妇女实施性暴力,心理极为变态,手段极其残暴。1942年1月1日,日军在下王镇溪后村强奸、轮奸妇女多名。5月9日,甘霖镇东张村的产妇蒋岳仙被日军强奸致死[47]。5月16日,仙岩镇白岩村5名妇女遭日军强奸,其中1名妇女被7名日军轮奸至昏死[48]。在甘霖镇苍岩一村,多名妇女遭日军强奸。5月17日,一股日军流窜至富润,村中未及走避的妇女悉遭奸污。其中一妇女被轮奸后精神失常。5月18日,日军窜扰长乐镇,来不及逃离的妇女被日军奸淫者多达一百多人,其中14岁的应某被轮奸致死,钱某遭轮奸后被割去双乳而亡[49]。白宅墅村多名妇女被奸污,连80多岁的老妪和临产的孕妇也不例外。6月5日,三界镇沈家湾村,多名妇女被奸污[50]。7月20日,日军在黄泽强奸数名妇女。1943年5月6日,日军在北漳镇董家村奸污妇女3人。12月10日,日军在三界镇长桥村4名妇女(最小的16岁)被强奸,1名被轮奸[51]。1944年6月8日,日军近80人流窜东林村,连一名不及逃跑的七旬老妇也被强奸,另一名妇女在光天化日的大路上遭奸污。

  嵊县沦陷后,日军在县城和甘霖、长乐据点设立“慰安所”,以武力威逼或诱骗等手段,强迫良家妇女充当“慰安妇”,供日军泄欲。县城供日军泄欲的“慰安妇”是从宁波带来的,甘霖据点的“慰安妇”是甘霖“维持会”从县城强征的3名私娼,长乐据点的“慰安妇”是从黄家岭头等村强征来的丁某等6名青年妇女[52]。“慰安所”里的“慰安妇”,完全失去人身自由和尊严,生活甚至生命也绝无丝毫保障,沦为日军的性奴。她们白天要为日军洗衣做饭,晚上遭受日军性摧残,有的“慰安妇”染上性病,更甚者终身失去生育能力,或受各种病痛折磨。她们不仅遭受肉体上的痛苦,而且也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

  (四)掳掠财物

  抢掠金钱、物资是日军侵入时和占领后常用的手段,尤其是在流窜和战事进行过程中,显得更为突出。日军把拿不走的财物纵火焚烧或摔打砸碎。1942年5月18日,日军在贵门掳掠乡公所赋谷2万余斤,米一百数十石,家畜家禽不计其数[53]。5月19日,日军捣毁剡源丝厂房屋31间,劫掠食米500担、机械油1.5吨、生丝15担、副产品长吐30担、双宫茧衣等56担,焚烧松柴2000担[54]。7月20日,日军在黄泽劫掠稻谷4000多斤、大米1000多斤、肉猪20多头、鸡鸭数百羽、黄酒10坛及棉被等其他财物不计其数[55]。9月18日,驻新昌的西山部队50余名日军流窜到小坑村,抢劫并纵火,造成村民74间房屋被毁,被抢洋纱布3匹、土布74丈、棉被33条、蚊帐21顶,稻谷2.03万斤、米43斗、白豆2石、大小麦6.6石,烟叶1.04万斤、白术4800斤、桐油770斤、黄酒5坛、蚕丝26.5斤,衣箱(皮箱)38只、木家具24件,猪3头等[56]。捕杀牛羊鸡鸭等畜禽是日军惯常动作。1942年5月日军大流窜时,在日军经过的村庄里,到处都有被日军斩下的鸡鸭头爪、皮毛(剥皮的)、内脏和缺腿的死猪。他们在狂吃滥嚼后,还把大便解在谷仓、米缸和饭镬(饭锅)里。

  日军为修建碉堡、据点,到处拆毁房屋及设备。1942年7月14日,日军七十师团约千人进驻嵊县城区,强行在基督教堂设立司令部,1945年6月移至嵊县中学边一所新洋房内。9月19日,日军在甘霖小学设立据点,不久移至甘霖镇西田坂中的诚信第二丝厂,丝厂被日军拆毁的平房、楼房共110间。后因骆家大路村民房遮挡日军岗哨视线,强令拆房39户140多间,致使村民流落他乡,乞讨度生,其中赵家4户20多口全部饿死异乡[57]。10月,日军窜扰崇仁镇,捣毁锦源丝厂楼房、平房等42间,拆毁诚信第一丝厂工场屋12间,全毁缫丝车(立式)50台、扬返车40台、土制煮茧机及锅炉各1台及水台、材料等[58]。1943年2月,日军拆除崇仁镇锦源丝厂厂房50间,拆走立式、座式缫丝车共124台,焚毁复式扬返车90台,运走千叶式黄茧机1台、蒸汽引擎2台、抽水机2台等,捣毁多管式锅炉1台。3月,日军打伤锦源丝厂工人1名,被掳1人,被拆缫丝车(多条)128台、扬返车116台、煮茧机1台、锅炉1台、引擎1台、抽水机2台[59]。4月16日,日军占据长乐上市头商家洋屋设立据点,砍伐镇上古树以通视野。为控制嵊(城)长(乐)、东(阳)长(乐)公路,日军赶走下坎头村18户居民,拆屋建工事。逼迫民夫强拆剡源丝厂木料建据点马房,用3米高的竹笆和铁丝网把集镇团团围住,只留上市头、下市头、王虎路口、太平路口4门出入,砍伐鹿呜山的大树修复东(阳)长(乐)公路上的西房桥,并在桥头筑碉堡,桃花山上建炮台,还在上湖村设立据点,与东阳蘶山据点相呼应[60]。1943年6月,日军拆毁诚信第二丝厂立式和座式缫丝车142台、千叶式煮茧机1台、多管式锅炉1台[61]

  日军占领县城后,在嵊统制经济,掠夺物资,开设洋行、商行、电报局,统制交通运输、粮食、烟草、药品及火柴等日用品,同时还疯狂掠夺矿产资源。1919年,嵊县的4个矿点年产砩石1800吨,曾由日本商人廉价收购。日军占领后,在毫石乡(今属甘霖镇)长湾掠夺性开采砩石2000吨[62]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