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王良运的末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向银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这是北伐战争时期,发生在嵊州市的一个真实故事,纪实土匪头子王良运,投奔北伐国民革命军,后在“四•一二”政变时被枪杀的短暂人生。笔者查阅了当时的中共嵊县县委党史办征集的相关资料,又下乡访问当事人亲属及知情长者,整理访谈笔录9份,现将这些资料整理成本文。

  投奔北伐军

  王良运(1900—1927),石璜镇赵宅村人,幼年丧父,母亲带着他改嫁到通源乡董家坑村。他细皮嫩肉的脸上,长了几颗稀稀拉拉的麻子,大家都叫他“良运麻皮”。他从小是一个不服管教的孩子,性格十分乖戾。长到10多岁,因为和继父合不来,族人把他领回赵宅,在王金灿家做看牛佬。他贪玩,牛经常把田里的稻苗啃掉。到祠堂里看戏,用弹弓把挂在台上的煤气灯弹破,三日两头闹恶作剧,村里人都骂他是个“讨债鬼”。王金灿的妻子讨厌他,经常打他骂他,有时不给饭吃,几次要把他赶走。王金灿心肠软,把他送到同村的岳父马银海开的马顺兴豆腐店里做帮工。有一天,王良运打死了王阿芳家的一只狗,阿芳要他披麻带孝做狗道场,便逃到了甘霖镇东山村姑夫金仲法家。后经姑夫介绍,在该村金庭育家做帮工。

  不几年,王良运长大成人了,与嵊县南山匪首王山泉有了联系。王山泉也是赵宅人,早年参加乌带党,与嵊县绿林有广泛联系,他要王良运入伙,并要他绑架金庭育的儿子金禹甸,作为入伙的进见礼。一天,王良运将金禹甸约到村外,由王山泉派来的人将他俩带到了南山。不久,金庭育便收到了王山泉的财神票,要他出500银洋去赎人。金庭育耕读人家,虽家境小康,但要拿出500银洋也是一件难事,只得卖田借钱,托人说情,总算给了个面子,凑了400银洋,将儿子赎回。王良运在王山泉那里干了三四年后,王山泉到上海当了嵊县帮头头,他就成了嵊县南山、西白山一带的土匪头子,讨了老婆,名叫炳妹,生了一个儿子。王良运特凶狠,心中充满恨,搞绑架,发财神票,危害地方,作恶多端。就拿笔者老家东山村来说,除金禹甸被绑架外,他竟在1923年前后,又绑架了金和尚、金士校、金向鹤、金向黎、金桂卿等5人,金和尚、金桂卿因拿不出赎金,房子被烧,只金向鹤逃回,躲到城里几年后方归。王良运充满复仇心,十多年前的事了,依然对王金灿的妻子怀恨于心。一天夜里,他带了几个弟兄路过赵宅时,一把火烧掉了马顺兴豆腐店,杀死了王金灿的妻子及其父母等4人,遭到政府的通缉,便去广东投奔了北伐国民革命军。

  1926年冬,北伐军向福建、浙江进逼,王良运升任排长。据他自己说,他是奉张群之命,从福建带领旧部沈瑞祥等几个弟兄,人手一枪,途经宁波潜回赵宅,来招收北伐义勇队的。那时嵊县县长吴光是军阀卢永祥任命的,县警备队只有二三十人,主要的武装力量是县巡缉队,吴光为总队长,邢鞠町为副总队长,各区、乡设分队,共400多人,平时分驻在各区、乡。王良运自以为是革命军,在赵宅王家祠堂公开挂出了招收义勇队的旗号,可在县长吴光和巡缉队的眼中,他仍然是一个强盗头子,一个被通缉的杀人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