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荣誉
嵊传动态

2015年嵊传动态第二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4月21日15:14:19 

  

  做百姓爱读的新闻

  中心八件作品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

  △简讯一则

  2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3月份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嵊州新闻网2月份乡镇网闻上传情况通报[1]

  新闻宣传亮点

  做百姓爱读的新闻

  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报纸如何博得读者的关注?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以“老百姓关注度的高低”作为衡量标准,来判断一条新闻的价值大小,从老百姓关心的角度用心去做他们喜欢看的新闻。2月份,聚焦建设交通大格局系列报道、春运专辑、首届“和美全家福”公益摄影行动、西求无违建创建行动等报道,具有本土性、贴近性、服务性、人情味,算得上是百姓爱读的新闻。今后我们当以此为方向,做更多这样的新闻。

  新闻报道,要坚持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采编的主要视角,着力挖掘对老百姓有用有效的新闻元素。聚焦建设交通大格局、春运专辑这两组报道,满足了这种“有用有效”的要素。比如交通大格局这组稿子,虽然网上对甬金铁路、杭绍台高速等早有涉及,但大都是浮光掠影,有的信息甚至真假莫辨。而记者通过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的信息进行综合报道,真实、有效又有较全面的分析,打消了许多读者的疑虑,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

  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必定是老百姓喜欢看的新闻。比如西求无违建创建行动,这是全市上下都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因此西求无违建创建行动这组报道受到百姓关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服务性有利于提高媒体的影响力,除了常规的新闻信息服务,媒体参与的公益活动是直接与读者接触,也更为广泛地受到好评。像传媒爱心公社每个月在搞的爱心活动,2月份与市文明办、文联、摄协共同组织的首届“和美全家福”公益摄影行动。除了搞好免费拍摄服务之外,记者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他们的精彩故事。这样的新闻稿件更有温度、更有生命力,老百姓也爱读、爱看。 (编辑部)

  工作动态速递

  中心八件作品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

  2014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评选日前揭晓,本中心选送的8件作品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4件。其中:

  马秋瑾采写、黄生伟编辑的《里南一位老人在义乌晕倒——口袋里一张驻村联系卡救了他》获消息类一等奖;

  胡吉拍摄、尹畅晨编辑的《村嫂:守护乡村的青山绿水》组照获摄影类一等奖;

  袁维霞采写、王敏夙编辑的《高龙花木户办起“草根”文工团》获消息类二等奖;

  裘冬梅采写、王敏夙编辑的《贵门乡玠溪村有支“老爷爷”服务队》获通讯类二等奖;

  袁维霞、陈燕采写、王敏夙编辑的《刚订婚的青年遭遇车祸生命垂危党员干部带头众乡亲急献“救命血”》获消息类三等奖;

  马秋瑾采写、王敏夙编辑的《村里建安息堂推行“绿色殡葬”》获消息类三等奖;

  赵静采写、王敏夙编辑的《党员包墙弄 民情系农家》获通讯类三等奖;

  裘冬梅采写、钱胜军编辑的《在下王镇石舍村,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任廷煊捐款3万元,此举——引发了小山村的捐款热》获通讯类三等奖。

  简讯 一则

  ⊙ 2月14-16日,由市政府主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本中心参与组织的2015“迎新春”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市体育馆举行。

  审读意见摘要

  二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本月《今日嵊州》对本市的时政要闻报道很及时,把握也到位。比如“时尚产业之都”的定位、市政府十五届七次会议精神、交通大格局、“三改一拆”、廉政建设、开门红、春节安全等都有板有眼,让读者一目了然。

  本月《今日嵊州》的又一个特色是年味浓,尤其是19日的春节特刊《幸福嵊州·笑脸》,汇集了87幅照片近200个神态不的笑容,把羊年喜洋洋的“团聚”、“祝福”、“幸福”展现得淋漓尽致。2月25日头版二版三版依然有较浓的年味,新鲜事多(一场村里的音乐会、小山村里的春晚),较有喜庆;副刊“春节把幸福团圆带给父母”情真意切,非常难得。另外,还有《剡溪副刊》、《新春见闻》等,都动了脑筋,花了心思,难能可贵。同时,《践行中国梦·逐梦天下嵊州人》栏目,不仅标题引人,而且内容感人,对增强嵊州人的自强自信很有感染力。6日的春运专辑,从动态、现场、到提示的小标题,较有创新,

  鹿山街道西求村的拆违宣传起到了一定的震撼作用,报道及时,图片和消息兼顾,从市委常委会开会讨论到街道干部做思想工作,报道较有节奏,最后以20宅违建房全部拆除照片和本报评论员“再难也要合力拨钉收尾”,相当完整和漂亮。

  聚焦建设交通大格局系列报道,信息量大,采访全面,读者爱看。标题甬金铁路梦将圆、杭绍台高速将建等大事可以说是行进嵊州最为精彩的故事之一。同样17日的筑就交通大动脉——写在104国道嵊州顺利贯通之际的长篇通讯也很出彩,鼓舞人心。

  月度报道要点

  3月份新闻宣传工作重点

  1.做好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报道各级适应新常态、实现开门红的典型。

  2. 做好强势推进工业强市和时尚产业之都的宣传报道。

  3.以寻找系列最美人物为载体,做好创建省文明县(市)宣传。

  4.继续做好“行进嵊州精彩故事”记者新春走基层报道。

  5.报网联动继续做好“逐梦天下嵊州人”宣传。

  6.做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城中村改造、殡葬整治等方面宣传报道。

  网闻上传通报

  嵊州新闻网2015年2月份乡镇网闻上传情况通报

 

乡镇(街道)

本月发稿数

今年发稿总数

甘霖

6

17

崇仁

0

0

长乐

19

25

三界

9

9

黄泽

4

15

三江

14

20

鹿山

16

46

剡湖

15

30

浦口

7

18

石璜

0

1

谷来

17

28

仙岩

3

8

金庭

1

18

北漳

0

0

下王

1

6

贵门

0

0

里南

2

7

雅璜

8

13

王院

8

12

通源

5

23

竹溪

7

8

合计

291

291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