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谷来镇“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6月09日 

  为全面推进深化“四边三化”工作,有效解决当前谷来镇“四边区域”存在的洁化工作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根据《嵊州市“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嵊生态办〔2015〕8号),决定5月8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谷来”为目标,按照省市关于深化“四边三化”行动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坚持洁化为主、统筹三化,各级联动、全面推进,集中整治、长效管理,深入整治“四边区域”环境问题,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不断改善镇区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二、总体目标和进度安排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全镇公路边、河边、景区、农村卫生死角和乱搭乱建,全面清除公路和河道垃圾,有效消灭影响环境的“脏乱差”现象,较好解决随意丢弃垃圾废弃物的问题,“四边区域”基本实现无明显垃圾、无违法广告、无违章搭建,卫生保洁有责任主体、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有相应设施,洁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5月8日–5月11日)。区“四边三化”各专项组牵头单位要根据行动要求,制定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城区、景区、农村具体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平台及区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公众积极投入到专项行动中来。

  2.集中整治阶段(5月11日–5月31日)。各镇街、平台及有关责任单位要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根据区“四边三化”各专项组制定的工作任务,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城区、景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除公路、铁路和河道垃圾,深入清理“四边区域”废品收购站(点)和石料加工行业。加快建立“四边区域”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明确人员、经费和管理制度,防止整治效果出现反弹。

  3.总结提高阶段(6月1日–6月4日)。区“四边三化”各专项组牵头单位全面总结“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后续“四边三化”行动中进行巩固提升,并于6月15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至区“四边三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检查验收阶段(6月5日–6月8日)。结合深化“四边三化”行动专项督查,对“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通报检查验收结果,同时做好迎接上级部门现场检查验收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清理公路沿线垃圾、违法广告和违章建筑。巩固提升绍甘线省道公路沿线“三化”成果,针对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洁化水平。全面开展县道公路和主要乡村公路沿线卫生整治,清理沿线垃圾、违法广告、农业废弃物,基本做到公路边无垃圾。结合“三改一拆”工作,集中清除公路沿线建筑控制区内外的违章建筑。

  (二)全面推进河道环境卫生整治。结合“五水共治”行动,进一步清理河道和河岸垃圾,清除河道障碍物,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果,防止出现反弹。

  (三)深化景区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开展香榧森林公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及时清理道路垃圾。加强景区内外及进出公路沿线的卫生整治工作清理景区内外垃圾和违章设施,改善旅游景区整体环境面貌。

  (四)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处置农村沿路沿河、房前屋后暴露的垃圾,消灭村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污水坑、臭水沟,改善村容村貌。

  (五)加快建立“三化”长效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完善并落实公路边、河边、景区、农村相应的“三化”管理责任制度、人员及资金,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处置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全镇“四边区域”保洁水平。及时妥善处理专项行动中清理出的各类垃圾废弃物,避免二次污染。

  四、保障措施

  (一)全面落实责任。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协同抓、合力抓,要明确责任人,实行项目化管理。各线、办、行政村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动员部署,抓好责任落实。要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并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强资金和政策保障。要切实保障“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必需的资金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对公路边垃圾和堆积物清除等方面资金投入。各村要积极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鼓励工商企业和社会各界出资出力支持“四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党团员和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参与“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要建立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群众共同参与的“四边区域”环境卫生巡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四)加强督查考核。采取突击检查、日常巡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镇“四边三化”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并通报。6月初,镇“四边三化”领导小组将组织“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现场检查验收,并通报检查结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