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印象中的城管是怎样的?你了解城管的工作吗?为加强城市管理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城管执法水平,由嵊州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嵊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嵊州新闻网)、嵊州市城管执法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我来做一天城管”网友体验活动。搭建互动平台,通过角色换位体验,让网友客串“一天城管”,亲身体验城管执法工作,更全面了解城管工作,听取网友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广大市民对城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市民与城管执法者相互关系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城管,一个中国人绕不开的话题,是因为它特有的中国特色还是在行使权力中的种种负面新闻,或是因为它接触的面广而且往往是老百姓的缘故,让很多有正义感善良的人对弱者的同情心爆棚,被诟病的城管真的是我们想像中的哪样吗?带着疑问我参加了新闻网组织的我来做一天城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还是体会了一把其中的甜酸苦辣。晚上9:30分出发去三江城、西港、马桥等地对占道经营的烧烤夜宵摊点进行整治,我看到的是城管的辛苦和委屈,因为有的摊主不配合,还出口伤人,但城管除了耐心劝说并不发火。扣押了多次劝阻不听的摊主的车子后,城管不熟悉操作而开动不起来,被扣车子的摊主却视而不见,虽然理解摊主的抵触心态,但违法占道经营会引起各种问题,终究还是要处理的。
清晨执法人员整装待发
城管夜勤执法
城管夜勤执法
城管执法进行时
劝导摊贩不要占道经营
帮助摊贩整理
参观数字城管
参观数字城管
    体会一:城市管理缺失不可,管理双方需相互理解和尊重。早上5点15分,剡湖中队的城管们准时出发了,第一站,北直街国商段。该地段已被各种小摊小贩占满了,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这样的场景真让我大吃一惊,平时顺畅的该地段原来有如此的“精彩凌晨”。在管理人员的劝说下,摊主们基本上快速撤离了。管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在江滨市场外围江滨西路,占道的摊贩也较多,大多能及时改正,但也有个别摊贩有怨言;在自产自销区,有的摊主占了很大的面积,在城管队员的劝导下,虽然进行改正,但很不情愿,喋喋不休地数落城管人员。在今天这么多城管队员面前、在这么多志愿者的相机面前,管理氛围应该会好些。如果平时的话,可能管理没这么顺畅吧,更需要双方相互的理解和尊重。体会二:城管的先进人物需要积极宣传,弘扬正气,树立城管新形象。看到会议室里一面面感谢的锦旗,“一面旗子一个故事”,了解了故事,你会被感动。帮扶贫困的摊主推销农产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及时救护生病的路人等等。在媒体的报道中有关城管的负面新闻多,群众关注度高,因此更需要正能量的宣传,宣传表彰那些实干的城管队员,树立城管的好形象。
整装待发的城管队伍
执法人员劝导摊贩
劝导摊贩不要占道经营
劝导摊贩
一片狼藉的地面
参观执法中队
    今天体验下城管的日常工作,一个很累的工作,可以说是起早摸黑。今天城管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的情况,多数是以劝说为主,偶尔有个别商贩会争论和谩骂,城管还是耐心规劝。城管整治没错,而小摊贩们讨生活也没错。所以,一味驱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合理规划才是解决问题根本。城管要注重宣传,宣传工作搞好了,群众意识理顺了,能够自觉意识到维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抵制破坏环境的违章行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城管工作者要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推行温情执法,人性化执法,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质量的衡量标准,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城管不像网络上那般凶悍,更多以劝说为主”。对于屡次不改的商贩,城管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扣留物品并登记在案。另外,建议采取扣留人或物品的时候,摄像记录并公开该商贩的违规次数,借以警戒许多人。
天不亮就已经出发执法
满地垃圾一片狼藉
执法进行时
帮助摊贩收拾货物
占道经营严重阻碍交通
耐心劝导摊贩
阅读室里的书籍
摆放整齐的执法车辆
    城市管理,这是个号称史上最难的工作!不过到底有多难?不接触过的朋友还真不知道!这次活动主要对嵊州一景路富民街路口夜宵摊和江滨市场流动摊贩进行劝导。一到夜间,三江城四海路上烧烤摊等夜宵聚集点产生的油烟,使两边的居民常年不能开窗,同时半夜发出的噪音,对居民的生活也有一定影响,占道经营还造成道路拥堵。通过城管体验活动,感觉到城管执法真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城市的管理您多建议,群众的困难我心里记,服务民生完美体制,群策群力我们携手共创和谐.....”这首“城管之歌”用朴实的歌词,反映了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中的无奈和渴望被理解的心情。城管局剡湖中队队长说:“要是劝导流动摊贩有用的话,我们劝导30次也愿意,但许多人看见的都是城管拖车的一幕,而不知道我们其实已经劝导了许多次。”在这里呼吁大家互相体谅,换位思考:要是没有城管,我们城市会怎样?
天还没亮就出发
四海路劝导现场
四海路劝导现场
菜摊造成道路拥堵
摊贩占据多个自产自销摊位
满地垃圾
辛苦的环卫工人
    城管并不像网络上传说的土匪强盗,更多是人性化执法,希望广大市民能更多的了解城管工作,对城管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和肯定,有好的意见建议也希望通过正确的途径反映给城管执法局,为了我们美丽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劝导夜宵摊
劝导夜宵摊
劝导夜宵摊
劝导夜宵摊
劝导占道经营的夜宵摊
参观数字城管
参观数字城管
与网友召开座谈会
    2015年9月9日参与新闻网与城管执法体验生活,从早晨5点到城管执法大队一起跟随执法。先到国商大厦江宾路一带,现场触目惊心,蔬菜水产个体商贩在马路上违规经营。为了城市清洁,苦了坏卫工人每天早晨5点就增加大量劳力打扫卫生,苦了城管执法人员每天早晨5点要去执法.希望个别蔬菜水产个体户遵纪守法经营.
准备出发
劝导占道经营的摊贩
拥堵的交通
劝导占道经营的摊贩
执法人员在劝导
可敬的环卫工人
自产自销的摊贩
现代化数字城市管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