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沦陷期间的国民党嵊县县政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徐良整理 2015年09月16日15:42:09 

  嵊县县城于1942年7月被日寇占领,嵊县正式沦陷。国民党嵊县县政府撤出城关,辗转于嵊县穷乡僻壤间,至1945年秋从最后一个流亡地蔡山湾返回嵊城,历时三年多。

  一、沦陷前的几项措施

  1.县政府内部的准备

  1941年4月绍兴沦陷后,嵊县地处抗战前线,敌机不时前来轰炸,间谍也很活跃,嵊县形势十分紧张。依照国民党中央颁发的应变计划规定:地方政府须退至僻壤地点继续办公。嵊县县政府派出秘书室成员,选定中南乡殿前村为嵊县县政府临时办公地点。县政府驻地选定后,就着手整理县政府档案,分为冷、热两类档案。冷档案指暂时不要用的文卷,热档案指时常要查的宗卷。分理完毕后,把冷档案先行装箱送殿前村保存,热档案及新办的文卷分还各科室,由县政府职员随身携带。

  人员方面,以科室为单位,每科室须留一二人随县长方志超共进退,县长在县城,他们须在县城。其余职员如果形势进一步趋紧,就由主任秘书率领先赴殿前村办公。县自卫队以一中队保护县城中的县政府。县长撤退,须得到驻防部队长官的通知,才可撤离,否则作擅离职守论处。

  2.调整乡镇

  通令各乡镇,整顿自卫队武力,确保地方治安。有几个乡镇面积太大,指挥不便,重新划分。如雨钱乡分成普义和笵摩二乡,崇仁镇划分为崇仁镇、桂秀乡、马仁乡,顺安第一乡和顺安第二乡划分为谷来、王院、竹溪三乡,太平乡分为太平、石砩、安国三乡。

  调整后各乡镇的名称和乡镇政府驻地如下:城东镇(市心街以东),城西镇(市心街以西),升平乡(半塘村),下南乡(小砩村),中南乡(苍岩村),里南乡(岭根村),贵门乡(贵门村),安国乡(东园村),石砩乡(石砩村),太平乡(沃基村),王院乡(王院村),长乐镇(尤家村),开元乡(开元村),辅仁乡(石璜村),白鹤乡(陈家村),溪南四联乡(珠溪滩村),桃源乡(甘霖镇),普义乡(白泥墩),笵摩乡(招龙桥),安富乡(富仁村),剡源乡(瑠田村),崇仁镇(崇仁镇),马仁乡(马仁村),桂秀乡(应桂岩),谷来乡(谷来村),竹溪乡(竹溪村),图画乡(沙园村),广利乡(木马庙),灵芝乡(塘沃村),四德乡(陈村),蒋桥乡(杜家堡),孙岙乡(孙岙村),双溪乡(双江溪),三界乡(三界村),五联乡(泉岗村),协和乡(下王村),襟水乡(仁村),挹青乡(新建村),四维乡(大屋村),仁德乡(谢慕村),方升乡(马安桥),丰乐乡(曹家泽),白云乡(湖头村),棠溪乡(棠头溪),灵山乡(许宅村),金庭乡(晋溪村),孝嘉乡(华堂村),忠节乡(小柏村)。

  3.应对八八团和八九团

  山东省地方军队刘珍年与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派系不同,意见不一。后来,刘珍年部被韩复榘缴械。刘部的八八团和八九团驻防在外,风闻刘珍年被缴械,八八团团长田岫山和八九团团长张俊升率两团逃跑,辗转流窜至嵊县。县长方志超明知八八、八九两团非正规部队,但因地方武装单薄,仍把这两团看作国军看待。

  八八团入县城前,县政府已组织人员,满街张贴欢迎标语。八八团进城时,方志超亲自出迎,并于晚间,备宴为该团全体军官接风。席间,方志超发表讲话,盛赞团长田岫山带兵有方,军纪严明。

  田岫山问:“目前有无困难之处?”

  方志超答:“我在嵊县推行县政,尚称顺利,惟东乡四明山一带土匪蜂起,地方治安深受影响。”

  田即说:“明天我派兵剿办,解除你的困难。”

  第二天一早,田派了几连兵,随带机枪,进山剿匪。沿路机枪扫射,以显威风。四明山土匪闻风披靡,地方治安暂告无虞。

  4.关于教育方面的措施

  ⑴通知城中各校搬迁地方

  嵊县中学移到马仁村;剡山小学移至雅致村;二戴小学移到谢慕村;允中小学移到白沙地;事斯小学移到半塘村;其他小学自行寻址。

  ⑵对全县各校发出通知

  撤退前,县政府对全县各校发出如下通知:各级学校于暑假后依期开学,不得借故停办;各校不得借故向汉奸维持会登记;各校教材不准采用日伪课本;各校须拒绝汉奸维持会的督学来校视导;敌人据点内的学校须移到妥当的地方开学;各校如和教育科失去联络,可向就地乡镇公所询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