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戴瑞棠传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芙生 2015年09月16日16:30:10 

  1893年3月,戴瑞棠出生于通源乡西三村里大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戴家达(1850—1925)勤劳忠厚,常年给地主家做长工,做长工时间最长的是石璜镇新沃村张德星家,有20多年。张有300多亩田地。戴家达娶堰底村一位商姓女子为妻,住在长乐江沙地桥头西北侧的两间茅草屋内。戴瑞棠是独生子,童年时,父亲常带他到顾主张德星家玩。戴瑞棠同与他同龄的主人家儿子张月舟非常合得来。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张德星打算让儿子去上学。张月舟要求父亲让戴瑞棠与他一起去,否则他不去上学。张德星理解儿子,让戴瑞棠与张月舟一起到新塘、新沃、寺根村这三个村西南边的辅仁书院读书。戴随张月舟读了四年书,所需费用全由张德星付给。当时的辅仁书院由周锡璜(举人)任山长,教学质量比较好,有“百里内外慕名求教者,接踵而至,盛极一时” [1]之美誉。

  成年的戴瑞棠,身材中等,文质彬彬,说话慢声细语,遇到大家争论时,他说出的话却很有分量。他行事谨慎,临睡前总要检查一下门窗有否关紧。1914年春,父母挽亲托眷为戴瑞棠娶了开元人周松老之女为妻。周氏不仅相貌好而且比较耐心,夫妻恩爱。1915年生下了长女戴云香,1918年又生下次女戴彩香。

  成家后,戴瑞棠在石璜井孔头(街名)开了一爿酱油店。石璜市是上午热闹下午冷清的半日市场,有了家庭负担的戴瑞棠到下午还会到周边小村兜售酱油。当时石璜被坟棚和荒地上的高大树木所包围。三里外水磨湾的小山上有一路廊,路廊屋柱上写有一句“此去石璜三里许”的柱对,这是对当时环境树木多造成看不清石璜的说明。树木多,鸟也多,戴瑞棠还抽空去树林棚打鸟,练成了一身好枪法。他的酱油店里还常常有刚打来的各种鸟可卖,增加了家庭收入。

  1922年,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戴根培1875年生,又名春苔,上西坑村人,民国初年曾任县议员,他是当时剡西戴氏家族中最富有的人,为长子戴锡元定下娶新沃村“油车小妹”张凤仪为媳。为落实定婚时“在石璜建房成亲”的诺言,戴根培到其妻王氏的娘家——石璜三槐巷内买了一块土地,建成了五间四居头、二前厅,有天井、二梯棚的走马楼式的楼房一幢。在建房过程中,戴瑞棠的妻子周氏为戴根培做烧烧洗洗的女佣。戴根培不顾自己已有已成年的二女四男的子女,不顾自己已年老半百,比周氏要大20岁的实情,竟与貌美心软无主见的周氏勾搭成奸。戴瑞棠发觉后,先以已有二个女儿之情劝说周氏,又以同是戴氏族人不该做令祖宗痛心的事指责戴根培。但戴瑞棠无法改变戴根培继续占有周氏。后来,周氏离家与戴根培同居在一起。

  面对奇耻大辱,戴瑞棠把两个女儿送人做童养媳,于1926年秋经谷来到绍兴,投浙军一师当兵,立志报仇。当时浙军一师由陈仪[2]任师长。孙传芳入浙,一师不敌溃散。戴瑞棠带同乡十来人携枪投靠夏相村的相强伟上山为匪,盘踞在枝头舞(猪头坞)岗一带山区。

  1928年冬,相强伟被戴笠招入国民党军统,戴瑞棠随成为土匪头领。对戴根培与周氏之事,戴瑞棠令手下捎信给戴根培:要他们两人远离石璜、远离嵊县,不要臭在家乡,否则后果自负。戴根培又遭子女及原配王氏的责难;周氏也因思念自己的两个女儿,精神备受折磨,不久双双自杀身亡(一说双双得急病而死)。

  戴瑞棠带领十多个强盗活动在嵊县、诸暨、绍兴交界的山区。自他成为大当家后,就停止了杀人放火之类的极端行为,只对土豪劣绅、不义富商进行勒索,对普通山民却能善待之。当年居住在焦坞湾(现白柴爿水库中部)的张财灿,长得人高马大,手指头有常人脚趾那么粗,因其妻金岳凤不会生育,夫妻俩关系一直不好。戴瑞棠几次到焦坞湾,与金岳凤相好,后金自愿跟随戴瑞棠生活。为此,戴瑞棠竟花钱为张财灿娶来大姑娘的媳妇,张财灿后妻的子女与戴瑞棠的后人一直友好交往至今。金岳凤随戴瑞棠后也未生育。1931年,戴瑞棠又娶了前村一女子为妻,生下戴彩妹时却难产死了。幼女戴彩妹至今仍健康地生活在雅城村,但不知生母的姓名,只知是大妈金岳凤把她带大的。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地不分南北、人无分老幼”都有抗日守土之责的信念成为爱国的每位中华儿女的共同行为准则,戴瑞棠根据相强伟带来的抗日形势的信息,于同年9月主动与浙江省政府范宣芳等人联系,表示愿意投诚要求招抚收编。9月28日浙江省政府第956会议由省主席朱家骅主持召开。会议记录中的“讨论事项”第五条这样写道:“秘书处签呈、保安处呈陈,范宣芳等招抚嵊县著匪戴瑞棠19名投诚,匪患得以肃清,拟请发给奖金200元,以资鼓励等情,拟照准”,“……(决议)照准” [3]。这段文字发表在1937年10月6日出刊的浙江省政府第3056期第7页公报上。

  范宣芳招抚的办法是:投诚人员的枪支、弹药除允许戴瑞棠留下防身用的勃郎宁手枪一支外,全部上缴政府;对投诚人员每人发30枚银元的安置费,回家务农或另寻生计。而对戴瑞棠本人,县政府为其在新沃村购置了房屋,每月发20枚银元的生活补贴,在家务农待命。

  此后生活比以前平静了,戴瑞棠考虑到自己年近五十,虽有女儿,但还没有儿子,于是在1941年又娶了一位女子,名叫蔡苗珠。次年,蔡氏生下了儿子戴新樵。虽在家务农,戴瑞棠仍非常关心抗日的形势,特别是县内的动态,常到时任辅仁乡乡长张月舟、任乡自卫队事务员戴锡元(对戴根培与周氏的姘居也持反对态度)等处走动。嵊县县长方志超曾多次想任用戴瑞棠,但遭到裘祝馨和赵雪珍的反对。

  1942年7月14日县城沦陷,县政府流亡到山区。1943年6月,陈芝范任嵊县县长,陈黄埔军校毕业,在淞沪战役受伤,曾任过团长。他需要一个熟悉本县山区地形的人组织一个特别行动组,随流亡在山区的县府机关活动。这样,机警、有胆识、射击准的戴瑞棠被任命为特别行动组组长,特别行动组共有20多人。在一次县长召开的军事会议上,戴瑞棠提出集中优势兵力攻打驻甘霖、长乐之日寇,但遭第二、三联乡总队长赵雪珍、裘祝馨的反对、讥笑,而无法实行。

  戴瑞棠的特别行动组在陈县长的策划下,活动更加频繁,执行任务灵活、果断、有战绩,得到陈县长的信任、嘉奖。行动组对驻扎在甘霖、长乐(各有1个中队,40左右的鬼子)据点的鬼子常以打冷枪的方式进行骚扰;在夜晚以“揹娘舅”的方式[4]袭杀了鬼子多人;其中一个是驻长乐日军的炊事鬼子,夜饭后出来奸淫妇女多人,被“揹娘舅”捕捉到小崑村,处以斩杀。行动组砍倒嵊长公路上电线杆,割断电话线有多次多处,造成驻嵊日军日夜不安;还多次用埋地雷、甩手榴弹的方式对行驶在嵊长公路上的鬼子汽车进行伏击。1943年8月间,“唱凯部队”部署,由戴瑞棠、陈荣汉等8人具体实施,深夜冒雨每人背20公斤包装上有英文字母的炸药,炸毁了东(阳)长(乐)公路上的钢筋混凝土的西房桥,破坏了驻金华的日军司令部与驻嵊日军间的交通联系,引起日军司令部极度仇恨。因此驻嵊日军以500银元的悬赏,奖励提供戴瑞棠行踪线索的人的办法,来捕捉戴瑞棠。1943年底,县长陈芝范写信给四明山的新四军,由戴瑞棠、陈荣汉等6人送达,受到热情款待,留宿一夜后返回南山驻地。

  1944年4月7日,背脊生了“背痣”的戴瑞棠与组员陈荣汉[5]一起到新沃村戴瑞棠家里休息,准备第二天回到道场村一带活动。这天上午,离新沃村只有一里多的大仁寺内驻有辅仁乡自卫队,捉到了一个口音不是嵊县西乡的却带有城关口音的人。此人当时鬼鬼祟祟,形迹可疑,讲不清来新沃村的正当事由,乡自卫队就用箩绳将他绑在新沃“张氏宗祠”的石柱上,打算第二天交戴、陈两人带至行动组继续审问。不料,在7日深夜被他挣脱,逃到甘霖的日本鬼子据点,报告了他所知道的一切。

  8日拂晓,甘霖据点的30多个鬼子在曹长带领下到新沃村抓捕戴瑞棠。日军兵分二路,各带机枪一挺。一路由曹长直接指挥,到新沃村的主街——后石街(东西向、较宽,可摊簟笠)架起机枪后开始搜索。戴瑞棠的家在前石街中段,三间二居头的小台门,紧挨财主家的菜园,菜园北邻村设的牛擂间(用牛拉石轮碾米粉,做年糕用,平时空着),牛擂间北朝后石街。牛擂间东面的后石街只有八、九米长,再向东就成了宽只有一米多的狭弄堂。戴瑞棠听到后石街西面传来鬼子一阵阵的吆喝声,他临危不乱,迅即穿好衣裤,将随带的德国造的勃朗宁手枪再检查一次,除上膛的一粒子弹外还装有1匣(5粒)子弹。急命陈荣汉带戴妻蔡氏到牛擂间(当时堆着稻草)躲藏,自己迅即从窗口跳出,沿后石街的东面进入狹弄堂。进至约20米时,忽见日军曹长举着指挥刀出现,戴立即打出一枪,击中曹长的胸膛;跟着曹长后的是手提长枪的三个鬼子,三人刚到狹弄堂口,欲举起长枪射击时,戴瑞棠又连发了三枪,击伤了三个鬼子。

  戴瑞棠打了四枪后,立即从狹弄堂转北跳入从石璜江乌泥潭砩口拦入的水甽中,沿水甽向北匍匐快速行进一里多,到达双甽口(分别通雅城、新沃)上岸时,丢下了一只布鞋,再折西到新塘村的小路上前进200多米。当跑到新塘村民周绍正屋前一块大石头旁时,另一路埋伏在新塘村西南边一口水井旁的日军机枪击中了戴瑞棠,子弹击穿戴的胸腔而英勇牺牲。

  日军因曹长未断气,就令甲长张纯宝等四人用门板抬他去甘霖(途中丧命)而撤走。陈荣汉知情后赶到新塘,见戴瑞棠的右手已不见手枪,而左手还捏着一弹匣,鲜血已染红了屋前的土地、水沟。这时,新塘新沃的保甲长及村民、清波中学的师生有数百人赶到现场。陈荣汉与保甲长商议后,一面清理好英雄的身体,一面到石璜买来最好的棺材安装。中饭后,十二位青年农民轮流抬着棺材去里大坑村,路过瑠田村时,该村保甲长与村民摆香烛一村一村迎送,到达里大坑村时天已黑下来了。陈县长知情后,悲痛之极,决定厚葬,拨银元300枚,停棺三天,建了高大的坟墓,坟前插了一块“烈士戴瑞棠之墓”的木牌。平时爱喝酒的陈县长停酒三天,以示悼念。

  1944年4月9日,陈芝范县长以快邮代电的方式通过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报省政府,内文如下:查本年四月八日拂晓,甘敌三十余人出扰辅仁乡,包围新沃新塘,袭击本府行动组,双方接触一小时,本府行动组组长戴瑞棠击毙敌兵曹长壹名伤敌三名。该组(长)亦不幸身中一枪贯串胸部,壮烈成仁。除由本府提先拨给善后费叁万元以安遗族外,理合电请鉴核,俯赐褒扬,以慰忠魂。[6]

  4月9日的同天,驻甘霖日军又来新沃村,特来烧戴瑞棠家的房屋,刚点燃第一把火时,邻居阿秀阿姆胆大机敏,出来阻止,大喊大叫:“这幢房子是我家的,租给戴瑞棠住的,你们不能烧!”又是哭又是跪拜,鬼子并不轻易相信,用枪托拷打阿秀阿姆,拷得阿秀阿姆满地乱滚,但阿秀阿姆始终没有改口。这时,保甲长也出来说明确是阿秀家的。已烧了一角的戴瑞棠家屋才被保护下来。

  戴瑞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那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爱国精神,赢得了家乡人民的传颂,人民永远怀念他!

  (本文作者:嵊州市石璜镇人,毕业于杭州大学政治系,现退休在家。)

  注:尹芙生根据戴新樵口述、陈荣汉、金岳凤等亲历者生前多次讲的相关回忆和相关史料整理而成。

  注释:

  [1]见《嵊县教育志》第一章第5页。

  [2]陈仪:(1883-1950),浙江绍兴人。日本陆军大学毕业,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在1949年初被免去浙江省主席职务,后来开始被软禁。1950年4月,陈仪被押解到台湾,后来被囚禁于基隆。5月,蒋介石以匪谍案,指示台湾军事法庭判处陈仪死刑。6月18日,陈仪于台北市马场町刑场被枪决。

  [3]见1984年12月8日相翌灿抄写的嵊县志资料卡18。

  [4]用一根绳子,趁站岗的或单独外出的鬼子不备,从背后突然出手,套住其项颈,反背一揹。

  [5]陈荣汉:(1914-1993)嵊州市雅城村人。

  [6]见民国33年6月13日存档的《浙江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快邮代电》(参照字第三九三号)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