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张贵洪教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育剡 2015年09月16日16:30:10 

  张贵洪,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曾在美国史汀生中心、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佐治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防分析研究所从事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联合国与国际安全、印度和南亚问题。目前他担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多项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是我们浙江嵊州人。

张贵洪教授

  张贵洪教授1965年出生于崇仁镇廿八都。虽然他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农民家庭,但从小聪明好学,热爱劳动。在廿八都读小学和镇上读中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假期回家后他参加生产队劳动,割稻、插秧、耕地、养蚕样样在行,练就了刻苦耐劳、无惧困难的品格,村民夸他是个孝顺、好学、勤劳、有志气的好孩子。

  1982年他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在填志愿时,他请教了当时的班主任王仲生老师,王老师是教政治课的,他考虑到贵洪英语和数学成绩比较突出,就让他填报了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从此他跟国际政治结下了缘,迈出了决定人生历程关键性的一步。进大学那一年,张贵洪只有十七周岁,那时他从未出过远门,是第一次坐火车,也不会讲普通话。在40位同班同学中,包括他在内只有3名学生来自农村。因来自农村困难家庭,他有幸享受每月23.5元的最高助学金。他在校生活十分节俭,每个月的助学金还小有节余,假期回家他还会买礼物回家。每年暑期,他还积极参加生产队农业劳动,可以挣200多个工分,以增加家庭收入。

  1986年,张贵洪大学本科毕业,获得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法学(国际政治)学士学位,同年被浙江大学(当时为杭州大学)录取为一名教师,从事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的教学科研工作。尽管后来遭受家里失火、父亲去世、母亲手术等一系列打击和困难,他还是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努力考研,先后获得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他多次赴美国和印度从事访问研究,成为国内著名的印度和南亚问题专家。

  张贵洪教授编辑出版的部分著作 

  2006年,他作为人才引进到复旦大学,主持联合国研究中心的筹建和日常工作,并竞聘为教授,从而迎来了他学术生涯的又一个春天。2008年,张贵洪成功竞标,担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冷战后中印关系研究》的首席专家;2010年,又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国际组织》首席专家。与此同时,他还主持《中美印三边关系研究》、《美印关系研究》、《联合国发展报告》等多项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担任执行主任的联合国研究中心开设“复旦联合国研究论坛”,邀请多位联合国高官和专家来访;出版“复旦联合国研究丛书”,包括《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发展报告》、《联合国与文明对话》、《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培养联合国研究方向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举办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等;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多项合作,包括选派优秀学生到联合国机构实习。中心很快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张贵洪教授组织召开的国际会议

  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大使和中国联合国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2013年成立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张贵洪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会的目标是:整合和加强上海地区的联合国研究,推动联合国和相关机构在上海的发展与合作,为促进加快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争取联合国和国际组织更多的支持。研究会成立前后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6月,与上海书法家协会、联合国中国书会共同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办“联合国上海书法展”;2012年11月,研究会承办“联合国文明联盟亚太地区磋商会议”;2014年1月,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共同举办“变革中的全球治理:中国与联合国”国际会议,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在内的30多位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官员出席会议。

  去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张贵洪主持的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和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和学术活动,包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洽谈,举办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博览会。

  (本文作者:现任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