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商敬诚小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钱滨芬 2015年09月16日16:30:10 

  商敬诚(1923—2011),杰出国画花鸟画家,嵊州市人。1949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院前身)国画系,在长乐中学任教至退休。一直生活、工作在嵊州市长乐镇。

商敬诚像

  一、求学时期

  商敬诚出生于嵊州长乐一个读书经商的家庭。爷爷有文化,在长乐镇上经营南货店,生育养大8个子女,按当地习俗让每个儿子上学读书。父亲商茂均排行最小,年轻时曾去九江市面店做会计;母亲钱小莲也出生于长乐镇上读书经商的人家,虽没读过书,但聪明灵秀,模仿能力强,做得一手好针线活。大伯父商笙伯,名言志,号安庐。十八岁去江西随杜伯谦学习法律,学成后任过幕僚、知县等职。商笙伯自幼爱好书画,成年后与著名画家吴昌硕、王一亭、倪墨耕等酬诗作画,过从甚密,成为海派名家蜚声海内外。从小爱好画画的商敬诚深受伯父的影响,得到很好的熏陶和教诲。

  1928年9月,年仅五周岁的商敬诚被择优录取,进入长乐镇最早创办、口碑最好的第二初级小学读书。二小校长邢汝躬以办学认真、要求严格著称,还是一位正草隶篆无不精通的好教师,勤奋聪慧而富有书画天赋的商敬诚如鱼得水。1935年7月,商敬诚在长乐第一高级小学毕业(那时的学制是初小4年,高小3年)。1938年7月,商敬诚在嵊县联合初级中学毕业。之后由于父亲常年生病,失去劳动能力,还要花医药费,家庭经济每况愈下,商敬诚失学,在家刻苦自学书画。姐姐商翠萍中学毕业做了小学职员,弟弟商敬堃高小毕业就经亲戚介绍去上海做学徒谋生。1939年8月,日本侵略者打到浙江,省立锦堂师范学校从慈溪迁来嵊县长乐阳山村,学费全免。商敬诚就近报考,以优秀的成绩被录取。1943年7月,商敬诚师范毕业,曾到开元、诸暨等地小学教书,兼任民教馆干事。教书之余仍勤奋地自学画画,因画得好,赢得给绍兴扇店画扇面业务,晚上常常画扇面至深夜以增加收入,担起养家重任。1946年,杭州国立艺专迁回到杭州,9月,商敬诚考入杭州国立艺专国画系。读艺专二年级时的作品《小园春老长鸡雏》深得校长潘天寿的首肯,破例为他落款,至今仍为同窗羡慕。当代杰出书画家曾宓看到这幅画也甚为称道,欣然在画作上题写了“闲庭偶拾高人襟怀敬诚吾师涉笔不凡意趣澹泊高华”。艺专无比优越的学画氛围,潘天寿、黄宾虹、诸乐三等大师的悉心亲授,致商敬诚眼界大开,艺事日进。商敬诚上学期间常给杭州著名的王星记扇店画扇面,挣钱养活自己,这在同学中是绝无仅有的。

  二、青年时期

  1949年7月,商敬诚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商敬诚才华特显,花鸟、人物、书法每一项都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国画、水彩、油画样样优秀。毕业后即基本确定应聘余姚文化馆,后来接受同学马尚骥及著名教育家冯农的邀请,也为就近照顾患病的父亲,挑起家庭的生活重担,商敬诚毅然回到家乡——嵊县阳山初级中学(即嵊州市长乐中学)任教,并去嵊县简易师范学校(在县城边的十王殿村)兼美术课,为家乡教育事业服务,辛苦教学,又勤奋磨砺创作。

  1954年,创作国画《买牛》,在浙江省美展上展出并获奖。1956年创作的《颗粒还家》,参加全国第二届国画展览,在上海、北京展出。1961年7月,商敬诚被选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首届理事。1961年创作《溪畔》《花鸟》,参加中国现代国画、版画展,在北京、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地展出。在斯里兰卡展览的宣传册子上印了最有代表性的三幅画:一幅是张漾兮的版画《牧歌》,另一幅是潘天寿的国画《映日》,再一幅就是商敬诚的国画《溪畔》。《溪畔》的近景是几丝弱柳,中景为一头掩身于水中的牛,远景是几个牧童。江村闲放,牧笛生幽,简直是一首田园诗。不久,在《人民日报》副刊上也刊出了《溪畔》。1960年前后,浙江美院院长潘天寿两次来函调商敬诚到美院执教,但由于种种原因而终于未果。

  1960年10月,嵊县南山水库指挥部请商敬诚在刚建成的高55米、宽50米的大坝上写巨大的“南山水库”四字,商敬诚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目测、步测大坝后,用体育用具划线器划出“南山水库”四个黑体空心大字,他带的钱世欣等学生用钛白粉填上,于是远远就能看到雄伟的大坝上醒目美观的“南山水库”四个大字。在1963至1965年,商敬诚多次被县里抽调去画画,做宣传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