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十二五”看收官·工业经济篇(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见习记者 张峰 2015年12月11日08:28:00 

亿田公司厨具生产线

  五年·记事

  2011年12月,“中国厨具之都”顺利通过复评。

  2012年,嵊州市领带产业集群被评定为年度浙江省优秀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3年11月28日,在2013中国国际厨具卫浴博览会上,我市厨具企业首次以“中国厨具之都·浙江嵊州”的整体形象展出。

  2014年5月起,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投放“中国厨具之都——浙江嵊州”区域品牌广告。

  2014年,我市领带产业被工信部列入第一批区域品牌建设试点产业集群,厨具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浙江省厨具产业(嵊州)示范基地”。

  2015年9月,“嵊州领带”集体商标正式获批

  领带行业积极地探索,希望借助跨境电商走出一条最为彻底的转型升级之路;厨具行业大胆地尝试,用“创牌”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被浓厚的股改上市氛围所感染,正积极迈向资本市场……“十二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市工业迈出了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的铿锵步伐。

  “嵊州领带的出厂均价仅为3.5美元,而在美国网络市场的售价为20美元。”整个下半年,市领带协会秘书长钱丰一直在为领带跨境电商园奔波着,而原因是全市各界从这个差价中看到了领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省商务厅在对嵊州领带产业进行充分调研后,认为领带或许是全省最适宜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块状产业之一,有能力成为跨境电商区域品牌建设的排头兵。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市领带在产业规模、研发能力、发明专利等除销售端之外的所有领域都具有最强的竞争力,此次尝试跨境电商,就是来弥补销售端的短板,从而实现整个行业最彻底的转型升级。

  好消息是一个开放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经通过广泛的调研和细致的筹备,即将向社会公布。钱丰认为,这个平台的价值在于有望捅破我市领带行业的天花板。3美元一条的嵊州领带,虽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让整个行业的产值维持在3亿美元左右的水平线,但想要取得突破,也是阻力重重,跨境电商有望改变这种现状,“ 3.5美元和20美元中间有巨大的差价,除去我们运营电商平台的各类成本后,利润率依然很高。”这个利润率正是我们的未来,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嵊州领带产业走跨境电商之路,出口额将会增一倍。

  “创牌”是“十二五”期间,嵊州厨具产业喊出的最响亮的口号。“林志颖又要来嵊州了。”朋友圈再次被林志颖刷屏,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亿田等嵊州集成灶品牌之路正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过去五年间,林志颖、海清、邓超等一干一线明星为嵊州集成灶摇旗呐喊;千万级别的央视广告投入,让“集成灶嵊州造”的区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厨具行业在广告营销中投入已经超过了3.5亿元。今年,厨具行业还在继续着品牌推介的大动作:3月24日, 2015中国集成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10月22日,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会暨2016集成灶流行趋势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市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认为,经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不断地在厨具行业品牌建设上的投入,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五年之内我市集成灶品牌做到全国第一的希望很大。对市民而言,厨具企业创牌的最大感受是满大街的明星广告和又一次和偶像接触的机会。对嵊州工业经济而言,看到的是厨具行业迅猛的增长势头:8家企业入围“三十强三十优”;税收增长领先我市工业经济的各大行业。

  在张晓钟看来,创牌的价值还在于让企业迈入一个更为健康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厨具企业开始追求从“夫妻店”到现代化企业的转变,亿田电器等企业都已提出了明确的上市计划。

  还有好消息传来,12月4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公告,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我市有望诞生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上市企业。

  另外,“十二五”期间,浙江阿斯克等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0家企业登陆省股交中心挂牌,40多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冲击创业板、新三板,浓厚的股改上市氛围已经在我市企业界形成,也有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资本市场的价值所在。”市上市金融办主任王建祥说,通过“十二五”期间的蓄力,资本市场这一“跨越发展”之门正在被解锁。

  五年转瞬将逝,发展脚步正健。“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新能力加速提升。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83.7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25%。我们相信,五年的蓄力转型,必将力助工业经济“十三五”的腾飞!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大平台助推大跨越——“十二五”看收官·工业经济篇(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