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邢契莘传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邢樟涛 2015年12月16日17:04:10 
  邢契莘(1887-1957),字学耕,号寿农,嵊县太平乡(今嵊州市长乐镇)坎流村人,村上人都叫他学耕先生。

  契莘先生家世代务农,家里并不富裕,故幼时跟着大人下田干农活,其父不想让其入塾读书,故其父在世时,他未入学。后其父过世,照顾和培养幼小契莘的重担自然落到长其十五岁的哥哥契陶[1]肩上。契莘自幼聪颖过人,故于十三岁时,兄支持他上学读书。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曾多次跳级,于光绪三十四(1908)年,在上海南洋中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次年,考入保定直隶高等学校,为优贡生,从此走出了一生的新道路。

  一、出国深造

  邢契莘先生像

  1909年9月,他参加了清华学校第一期庚子赔款奖学金留美考试,这第一批630多名考生的选拔考试,在学部衙门考棚与北京史家胡同考场进行。9月4日考国文,5日考英文,7、8两日校阅试卷,8日发布初榜,初试录取68名,淘汰十分之九。9日开始复试,考代数、平面几何、法文、德文、拉丁文;10日考立体几何、物理、美术、英国史;11日考三角、化学、罗马史、希腊史。后三日考官随考随阅,核定分数后,由游美留学处将取定的学生传唤到该处核对笔迹,取“具愿书”。在各省选送,加上京师报考的六百多名考生中,仅录取了47名,邢契莘以第14名的好成绩被录取。这首批庚款留美生,由“外务部主事”兼“游美学务处”会办唐国安[2]率领,乘“中国号”轮船由上海起程赴美,在旧金山登上了美国国土。

  在那一期庚子赔款奖学金留美学生中,有后来的清华校长——金邦正和梅贻琦,以及胡刚复、张子高(张怀)、秉志等名人。在2011年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时,发现并公布了一封有101年历史的信件。这封信,是当年刚刚赴美留学的梅贻琦给天津家中的回信。它于1910年1月30日从美国发出,信中除了提及金仲藩即金邦正外,还专门有一段提及邢契莘。梅贻琦信中写到“……赴美启程之前托人带回家中的茶叶,是同学邢契莘所赠的家乡特产。邢契莘是浙江嵊县人,他的家乡号称‘茶叶之乡’……”。

第一期庚子赔款奖学金留美学生合影。箭头所指者为邢契莘。

  当时,邢契莘因感我国海军不振,航业为列强掠夺,深信建造船舰为挽救国家危亡之要务,乃要求并经当局同意进麻省理工学院造船系学习。1914年,在麻省理工本科毕业后,他继续选“军舰制造”,兼习“航空机械”。1916年,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

  邢契莘平时能写一手极好的毛笔字,端正、秀丽,令人羡慕。在美国留学期间,邢契莘显露出多方面的才华。积极参加留学生的社团活动,成为麻省理工华人留学生辩论队员;还积极参加美国各大学华人学生的辩论会。他参加美国大学华人留学生英文演讲比赛,才思横溢,雄辩滔滔,获得了冠军,胡适获亚军。

  留美读书期间,他曾任华人留美学生会会长。据其亲属透露,期间与其他校的留美华人常有接触,与宋子文、宋美龄等留美学生相识。抗战期间,宋美龄任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主任,邢任该委员会辖下的机械处处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