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行走在油画里的一匹“骆驼”——访青年油画家黄东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冬梅 2015年12月23日10:12:31 
  人物名片

  黄东涛,1976年出生,嵊州人,“驼群”油画艺术沙龙成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嵊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作品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多次入选省级全国级大型美术作品展览。

  引子

  最初是一张纸或者一支蜡笔,点燃了黄东涛身上蛰伏的艺术细胞,画画一旦开始,他再也没有停止过手中的笔和纸。画画已成为流淌在他身上的另一种血液,这种血液散发的气质叫艺术。

  1997年,黄东涛大学毕业,成为我市一名专业美术教师,他一边写生,一边传道授业。可是,当自己的教育理念与传统模式的冲撞再也无法融合时,他最终走出校门,成立了一所专业美术学校。他要尽自己的能力培养真正的艺术人才,而不是技术人才。

  2006年,黄东涛发起成立油画艺术沙龙“驼群”。“驼群”取自上世纪30年代鲁迅为上海美专嵊籍学生龚宝贤、姚璋等创办的骆驼画社。“驼群”不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组织,它只是一种精神指向,或者说文化现象。

  像骆驼一样坚韧,守住清贫和寂寞,在艺术沙漠里寻找绿洲;把“驼群”打造成绍兴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涵盖文学、美术、书法、音乐等各种艺术元素。这是黄东涛的目标、志向和抱负。

  自古英雄出少年

  在黄东涛的脑子里,那些童年的记忆像黑白电影的默片,渐次上场的是蜡笔、彩色铅笔、画纸和画册。

  上小学前,他经常倚在老家窗口看风景。风景里的水稻、老牛、麦苗就成了他描摹的对象。上小学后,他从老家绍兴来到嵊州,跟父母住在江滨东路老城墙的房子。坐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对面马路上骑自行车的工人,看到对面老南站载客人的三轮车,看到剡溪江畔一位炸油氽果的大妈……这些都成了他画作的主题。

  那时候,他不知画为何物,只是觉得拿一支笔在纸上涂涂画画很好玩。有时看着画得像了,心中便生出几分得意。当然,画画是他一个人的事,连父母都不太明白他到底在干些什么。直到有一次,父亲错把他临摹的一只苍鹰当成作品收藏了,父亲才知道儿子原来有着很高的美术天赋。

  然而,初露端倪,却并没有引起父母的足够重视。也许在大人们心目中,画画仅仅是玩玩的。但黄东涛对这种“玩”,玩得很投入很专注。一空下来,他就拿起笔画呀画,画得忘记吃饭忘记睡觉。

  小学四年级对黄东涛来说,是打开艺术之门的开端之年。那时学校有书法课。每次上书法课,老师叫学生照着字帖写20个字。第一堂课,黄东涛交上去的20个字写得七倒八歪,打醉拳一样,老师称他的字是用柴棒搭起来的。这话让黄东涛很受伤。第二堂课,他像临摹画画一样写字,结果20个字被老师画了16个圈圈,16个圈圈相当于16个五角星,黄东涛心里别提多开心了。与此同时,老师也发现了黄东涛的艺术天赋。这年,老师让黄东涛进了学校的书法兴趣班。第二年,县里举办中小学生书法比赛,黄东涛获二等奖。此后,每次美术和书法比赛,黄东涛都是毫无悬念的一等奖得主。

  初中毕业后,黄东涛想报考美校。他隐隐约约觉得,美术才是自己要走的路。然而,父母坚决不同意,他们坚决认为“书中才有颜如玉,书中才有黄金屋”。无奈之下,黄东涛进了嵊州中学。

  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嵊州中学,黄东涛最放不下的还是画画。他还像读初中一样,把所有的课余时间用来画画。好在班主任很开明,能因材施教,他私下里跟黄东涛说,艺术之路才是你应该走的路。并且班主任特许他把自修课的时间用来作画,还特许他偶尔抄一抄同桌的作业。

  高中的课程比较难,再采取初中时那套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方法,黄东涛已对付不了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恶补,分数上去了,但代价是他的视力在一个月内加深了200度。

  继续在嵊中读下去,将是死路一条。不要说考上大学,连画画也要丢掉了。高二年级,黄东涛转学到石璜工艺美术班。第一学期,全校开展美术比赛,他获得第二名;第二学期开始,每次比赛的第一名就非黄东涛莫属了。高二下半学期,黄东涛还搞了一个个人画展。那时候,黄东涛成了学校的一位明星,不仅绘画书法成绩好,而且县里的演讲比赛、唱歌比赛、综合素质比武,他都拿第一,黄东涛走到哪里,仰慕的目光就像镁光灯一样打在哪里。

  两年后,黄东涛顺利考入杭师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