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北漳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冬季茶叶防冻小知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茜 2016年01月19日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市20日夜里开始到22日全市将有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这种极端天气及时做好茶叶的防冻措施,可以避免来年茶叶的减产。

  新建茶园的寒冻防御

  (一)地形选择。新植茶园应避开不利地形,以设置在朝南、背风、向阳的山坡上为好,附近不易出现回头风和串沟风。

  (二)选用抗寒良种。

  (三)营造防护林带。开辟新茶园时,有意识地保留原有部分林木,绿化道路,营造防护林带,以便阻挡寒流袭击并扩大背风面,改善茶园小气候,这是永久性的保护措施。防护林带的有效防风幅度,为林木高度的15-20倍。

  现有茶园的寒冻防御

  1、熏烟法。有冷空气影响时,在茶园四周点燃发烟物,烟的遮蔽可使地面和茶树体表面夜间热辐射减少,保存大量热量,起到保护效果。

  2、屏障法。针对霜冻的生成原因是冷空气的流入,在冷空气侵入的上方搭设风障,减低空气的平流运动、减少茶园水分蒸发,保持茶园气温、土温相对稳定,起到保护作用。

  3、喷水法。在有霜的夜间,当茶树叶片表面温度达到冰点时,对其喷水以释放潜热(0℃时,每克水变成冰能释放80卡热量),可使温度降低变慢。只要连续不断地喷水直到黎明气温升高时止,可防止茶树叶片温度下降到冰点以下;若中途停止,茶树叶片温度下降到受冻温度,由于茶芽粘着水,故比不粘水时更易受冻害。

  4、覆盖法。茶园地面铺草可以降低冻土深度,减轻茶树根系受冻程度;树冠面覆盖可防止叶片受冻以及干寒风侵袭所造成的过度蒸腾。当倒春寒发生时,茶树冠面盖上无纺布对防冻十分有效,但利用此法时最好能搭架子,如直接覆在树冠面上,无纺布的纤维会挂在茶枝上,影响采茶时芽叶的洁净度,冠面盖草也会有此影响。采用遮阳网进行茶树冠面覆盖,也能起到同样的防冻作用,但必须在低温期过后及时去除,以免因光照不足,影响茶芽生育。

  5、其他管理措施。一是塑料大棚搭建是较好的防冻措施,但运用面积有限。二是深耕培土可促进细根向土壤下层伸展,同时增加了土层厚度,使根系免受冻害。三是茶园施肥要做到适时合理,秋末不施或少施速效肥,以免新抽生枝条冬季受冻;基肥应在秋季停采后尽早施入,如推迟则断伤根系在当年难以恢复生长,到冬季会加重茶树冻害;高纬度、高海拔地区,深秋或初冬气温下降快,茶树地上部和地下部生长停止期比一般茶区早,更应早施。四是冻害易发生地区的茶园可将修剪移至翌年春前或之后进行,一旦冻害发生,可在早春将冻害层剪去,促使下层芽叶抽生。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