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2016年02月03日 

  各工作片、局办(中心)、各行政村、镇属有关部门:

  为建设森林嵊州、生态嵊州,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除治工作,严防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省《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工作的通知》、嵊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和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嵊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就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松材线虫病防治事关我市生态安全和生存环境安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松材线虫病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是一项长期而复杂和艰巨的工作。我镇松林面积广,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遏制,我镇的森林资源将遭到毁灭性危害,会严重影响到本镇的生态环境和地方经济。各行政村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及做好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防治。各行政村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本区域内森林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理,防扩散。要以《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为依据,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我镇有松树分布的所有地区实施检疫封锁,具体规定如下:(1)、未经有关部门许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砍伐、取用和销售疫木,以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播。(2)、严厉查处病死松木的违章运输、加工和利用,我镇将联合市农林局加强对疫木管理的执法力度。(3)、对本镇范围内的木材市场、加工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整顿,严禁非法收购、加工疫木。(4)、严禁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木极其制品,防止外来病源的侵入。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行政村要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及时做好本村的疫情调查和监测上报,组织实施本村的疫情防范、控制和扑灭工作(特别是枯死松木的清理工作),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除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对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不力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对非法经营加工利用疫木、使用疫木包装材料而造成疫情人为传播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抓紧做好枯死木的清理工作。在镇政府统一办理好相关的枯死木清理采伐手续后,各行政村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方案,报镇政府备案后才能进行枯死木的清理采伐工作,绝不违规采伐活立木。村要组织好枯死木清理队伍进行清理,必要时由镇政府安排专业清理队伍进行统一清理枯死松木。2015年的枯死木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停止,2016年的清理枯死木工作等镇统一办理相关的枯死木采伐手续后,再根据相关情况确定清理方案。同时加强疫木的清理、运输、除害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所清理的枯死木必须全部运送到定点疫木加工厂进行处理,不得外流。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9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