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2016年04月01日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嵊甘政〔2016〕21号

各工作片、局办(中心),各行政村:

  近期,天干物燥,我市火灾频发,3月2日上午9时,位于嵊州市金庭镇下任村一民房发生火灾,火灾导致一人死亡。3月2日14时,高同村一织布机作坊发生火灾,火灾烧毁织布机10台,过火面积约120平方米。2月29日8时,蛟镇一织布机作坊发生火灾,火灾烧毁织布机4台,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火灾次数上升12.52%,直接财产损失上升15.69%。为确保“两会”期间消防安全,进一步加强当前各项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镇不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当前正直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今年又要召开杭州G20国际峰会,届时中央领导和各国元首将亲临会场。各工作片、局办(中心)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各项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务必周密部署,坚守岗位,全力维护本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突出重点,持续加强火灾隐患检查工作。近期,市安委会根据市领导要求,制定下发了2016年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任务清单。各工作片、局办(中心)、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农村老旧房屋、居住出租房、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在建工地等为重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整治,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要立即带队对农村老旧房屋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特别是我镇近期织布机火灾频发,对织布机经营户再进行一次排摸整治。

  三、全面发动,着力夯实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各工作片、局办(中心)要结合重点区域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紧盯本辖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各工作片、局办(中心)、各行业、各系统要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巡查。要组织企业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培训,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开展自查自纠,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四、建立长效,进一步健全基层消防组织。各工作片、局办(中心)要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培训,规范工作运行;要将消防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组织发动基层消防力量对居民小区加强防火巡查、消防宣传,落实群防群治措施,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各工作片、局办(中心)要统筹人员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消防工作站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要大力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落实工作保障,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的训练和演练,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

  五、广泛宣传,不断强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各工作片、局办(中心)要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引导社区、农村和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广泛发动、鼓励群众举报重大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大力提高个人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要指导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和消防志愿者队伍,深入家庭、社区、学校、农村和养老院、福利院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众媒体和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向社会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曝光典型火灾隐患单位和消防违法行为。

  六、加强备战,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规范专职消防队日常管理、出警、训练,要加强对消防车辆和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切实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各专职消防队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作用,实现专职消防队“火灾扑救、应急救援、防火巡查、隐患督改、消防宣传”五大职能的有效统一。要加强农村志愿消防队创建工作,加强对志愿消防队伍的培训和现有消防设施的维护,确保发生农村火灾时发挥作用。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

  2016年3月9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