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关于建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6年04月08日 

  各驻村指导员、片党总支、行政村(社区)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制定完善2016年度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嵊市组传〔2016〕5号)精神,结合本区实际,现就建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管党责任,优化制度设计,加强考核督查,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标准化、具体化,推动基层党建更好地发挥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

  二、实施对象

  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三、工作内容

  责任清单在每年年初确定,内容包括共性项目和个性项目。

  共性项目:

  1.扎实开展星级管理工作

  2.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一日”制度

  3.严格执行村(社区)级重大事务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

  4.规范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5.扎实做好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

  6.认真执行村(社区)干部“五零”、党员“四带头四不为”公开承诺

  7.扎实抓好村(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制度

  8.认真做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9.扎实开展优化环境“八大行动”

  10.认真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

  个性项目:通过“代表评、群众提、自己找”确定两方面个性项目,即“抓好2016年度党建+民生实事工程”“抓好党建特色项目”。

  四、实施步骤

  (一)公示清单内容。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在本文件所列的10条共性项目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个性项目;责任清单在3月18日前制订完成,交党建办审核后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同时做好村(社区)两委会干部《两委会干部“五零”公开承诺》、全体党员《党员“四带头四不为”承诺》的签名工作,并交街道党建办。

  (二)推动清单落实。村(社区)党支部按季度召开分析会,分析清单项目进展情况,清晰把握存在问题,明确下季度改进方向。街道党建办,每季度对各党支部责任清单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三)加强清单考核。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纳入主职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与主职干部年度基本报酬挂钩。年底,街道召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责任清单向党工委述职,并接受量化评议。评议得分结合季度通报情况,按照主职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在年终考核分上直接加扣分。

  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是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有力抓手,是确保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的重要保障。各片党总支要加强对所辖支部党建责任清单落实的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要按照“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坚决避免被动应付、避重就轻的消极思想。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