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我为崇仁三资管理献一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知未 2016年06月29日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在时代浪潮的不断冲击下,“三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实践证明,与时俱进的“三资”管理对农村集体资产的保护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所谓“三资”,指的是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三者的总称。对“三资”进行集中管理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三资问题直接影响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到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作为崇仁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一员,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是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增强“三资”管理的规范性。我镇三资代理中心自成立以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多次对三资管理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使三资管理规范性文件更加贴近我镇实际,尤其是在股份制改革后,严格执行《崇仁镇“三资”管理办法》,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村集体日常小额支出推行备用金制度,一次性超过备用金的大额资金开支,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申报审批。村级各项支出必须取得合法凭证且四章齐全才能到中心报账,使乡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农村干部用钱的“铁将军”。
其次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增强“三资”管理的务实性。涉及村级重大事项,例如村干部报酬,村级工程等事项,需经过五议两公开程序,每月报账核对完毕后,要求村报账员及时张贴余额表一份,公布表两份,通过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把关,管住管钱的人、管钱的手和管钱的笔。
最后,发挥部门监督作用,增强“三资”管理的实效性。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作为管理村级财产的第一道关口,对管理文件做到烂熟于心,坚决按照文件执行,不偏私。同时,每年配合市农经站进行“百村审计”和“十村审计”,看收入入账是否及时合法;开支单据是否正规;签批手续是否齐全;科目运用是否正确;有无违规违纪问题等。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