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纪念抗日战争中阵亡的沈士连烈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沈文正 2016年08月03日15:48:41 

  沈士连是抗日战争牺牲的烈士,把他的事迹记载下来,怀念他是我们一代人应该做的,所以我把了解到的有关我堂叔沈士连烈士的生平、英勇战斗阵亡情况记述如下,以作纪念。

  一、传承祖训,仁爱正义

  沈士连又名沈绍锋,绰号“小老虎”,他从小仁爱正义,好为民打不平,名扬乡里。沈士连出生于1925年,嵊州市甘霖镇甘一村,系清嘉庆年间“一门三武举人”的后代。沈氏家族为耕读家庭,历代不愿为官,重于实业,置有少量土地,属自耕亦农,教育子女勤奋读书以明大义。又为宁波、诸暨商贾代理收购、加工、储运蚕茧、烟叶、桐桕等农副产品,是亦商的小业主。到沈士连这一代兄弟四人,大哥沈士锐,从事实业。沈士连最小。

  士锐、士连严谨遵守和传承祖训:“仁爱正义,勤奋实业”。沈士连是一个发育成人和懂事较早的少年,在大哥的呵护教育示范下,他思想开朗,学业优秀、体育特优,拳脚臂力过人,又仗义疏财,喜交友助贫,反对为富不仁,欺行霸市。乡里民众赞评他为“小老虎”,震慑了当地一些胡作非为的恶少。沈士连少年时,我还是童年,我们是同族邻居。那时,天灾兵祸年景,他们对同族和当地的困难民众进行一些钱粮施舍和接济。乡邻、族亲向士锐、士连借小额款项,有求必应,到他们的油坊店号买照明油烛,无钱时可赊欠或少付、不付钱。

  二、投笔从戎抗击日寇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甬、杭、绍相继沦陷。1938年起,剡溪两岸多次遭日军飞机狂轰滥炸和日寇流窜侵犯,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军民伤亡惨重。这激起了沈士连的愤怒吼声和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民族责任性,在共产党组织安排及号召下,于1940年6月毅然放弃金华师范学校读书,和革命号手任光的外甥陈品华姐弟一起,直奔四明山加入中共浙东抗日游击总队(即三、五支队)。沈士连在四明山和“三北”,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杀敌,短时间内由战士升为班长、排长。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晋升连长、连指导员。当时,在四明山地区有中共抗日武装,还有国民党部队、乡镇自卫队、土匪团伙和被“逼上梁山”的农民自卫武装,还有化装渗入刺探情报破坏抗日的日伪奸细,敌我情况比较复杂。沈士连所带连队承担着与日伪正面作战的主要任务,有时也奉命履行治安保卫等工作。

  三、追查敌特、同乡惊遇。

  1942年的一天,沈士连奉命率领连队追查汉奸敌特,在通往宁波旱路的关隘要道,遇到一批商贩人士,一时分不清那些是真商贩,那些是汉奸敌探时,沈命部下把这些人全用黑布蒙住眼脸,押到一个庙里审问。其中一名是甘霖镇小商贩张香堂,他为赚点钱度生活,雇脚夫将烟、茶挑到宁波去卖,回嵊县时,将布头等小工业品从宁波运进来去甘霖销售,来回均步行,经嵊新奉或余姚山路至宁波。张香堂被蒙面押进去后,自认为又遇国民党部队或土匪武装抢劫敲诈了,但他觉得对面审者的口音似乎有点熟悉。审者对被审者回答的“甘霖上街头人”这句话时,也感到乡音熟,即命战士揭了蒙面布后,张香堂惊奇地说:“你是小老虎呀”。沈指导员说:“您是香堂哥呀!”就释疑放行。分别临行时,沈士连再三对张香堂说:“我连队几名干部多是甘霖人,参加武装抗日后均化名的,为甘霖家属安全不受敌方加害,您回甘霖切记不可宣扬、声张,但可对我大哥士锐和士槐(者的父亲)讲一下,无妨的。”又说:“我们共产党武装是保护老百姓和正当合法商贩人员的。”随后,以礼送别。

  四、武装保卫筹粮筹钱。

  当时虽国共合作抗日,但新四军的军费却仍要自筹,要依靠群众支持和抗日志士及工商业者的支助。不少镇村既时而被日伪扫荡,又时而受国民党军队敲诈苛捐杂税和土匪抢劫。为筹集军费军粮,新四军财粮干部经常要去乡村开展筹措钱粮活动,期间必须有武装部队随同保护,沈士连部队奉命武装保护筹粮筹钱。有时遇日伪军则坚决予以消灭之,而遇国民党军队和其他武装时又要以抗日大局为重区别对待,有理有节妥当处理。

  五、壮烈阵亡“魂归”故乡。

  1943年春,日军加强了对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共区党委及所辖抗日武装部队的扫荡,妄想消灭浙东抗日根据地中共三·五支队主力。国民党部队又与我方挑起无端地摩擦,形势严峻。沈士连武装部队奉命前去,杭州湾南岸与日军转战,战斗频繁而激烈,于1943年5月沈部在余姚金家岙与日军激战。当时日军武装比较现代化,通讯、装备、弹药充足,又以多于沈士连所率部队两倍兵力的绝对优势进攻,沈士连连队虽英勇杀敌,土气亢奋、战斗强悍,但因弹药欠缺,地形无险可守,援军难及,如失时机必致受敌包围全连覆灭。沈士连和王连长商量果断决定,留一些战士阻击迷惑敌人,其余迅速撤退转移。谁留呢,沈指导员和王连长自告奋勇争着留下,党员也纷纷自告奋勇争着留下,愿为敢死队而阻击敌人。在日军疯狂进迫下,沈士连决定留下并挑选七名战士阻击日军,并严肃命令王连长迅速转移撤退。沈士连组织留下战士,利用小山包和沙丘包重整阻击阵地与日军开展近战,阻击疯狂的日军进攻,致一批又一批日军倒下在阵地前,敌伤亡惨重,为王连长带领部队安全转移幸得了时间。然而沈士连等最后“寡不敌众”,弹尽均受重伤,并分别丢出最后的一枚手榴弹和刺出最后一枪刺后全部壮烈阵亡。

  当地民众见到沈士连指导员等杀敌的英勇气概、壮烈牺牲的情景,纷纷流泪。日军退后民众立即把烈士们的遗体拾聚一起祭请,暂时入土。该连队于第二天立即派员去金家岙向民众了解情况后并向上级汇报。中共浙东抗日区党委和五支队领导十分重视,赶到该连队表彰了沈士连的英雄事迹,并和全连战士进行悼念:“多少悲泪,恨和仇,一片敬心祭沙邱,壮士献身仙鹤游,永垂不朽丰碑留!并发出愤怒的吼声,誓死保卫抗日根据地!要为指导员等报仇!向日本鬼子讨还血债!”王连长激动地说:“为深刻纪念指导员的英烈将自己王姓改为沈氏,替代为沈士锐的小弟。”(王连长甘霖镇人,解放后在南京军区工作。约于七十年代,回嵊县看望城关裘家王氏胞姐,由于我住宿在孝子坊2号相邻相遇交谈,他们弟姐俩向我当面亲口讲了王姓改沈氏的原由。)1943年6月,他大哥沈士锐接到中共浙东抗日部队的烈士表彰书和慰问书,沈士锐等悲痛万分:“1940年,送小弟上四明山抗日,现阵亡在余姚了……”约1943年6月下旬,沈家组织运尸“领魂”返乡,遗憾的是奔赴至余姚金家岙,得知当时由于日伪对抗日根据地扫荡还未结束,形势严峻,环境制约没有分尸分坑入土而只是挖了一个大土坑,全部烈士一起入土。又遇天热,已溃烂成一堆,难辨认哪个是沈士连遗体,只得简单地祭请“领魂”回乡。沈士连尚未成婚,由其大哥沈士锐支撑家庭人员简易悼念,又由于家址距日军碉堡仅40公尺左右而不能声张,只得悄悄进行,泣不成声。真是实现了沈士连豪迈誓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何以马革裹尸还。

  (本文作者:甘霖镇一村人,系市审计局正局级退休干部。)

  材料来源及依据:

  1、主要是沈士连的大哥沈士锐(解放后为嵊州市国营黄泽等粮油加工厂职员)生前对我多次面述寄语和一名1943年5月参战的当事人向我陈述的生前遗语。

  2、摘自市民政局《烈士名录》和甘霖镇沈氏族谱。

  3、同乡惊遇一节,是小商贩张香堂和我家是同台门、道地的邻居,是由张香堂向我们父子亲口讲述过的回忆。

  相关文章
编辑:章炳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