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锐志回忆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锐志 遗作 2016年10月08日16:57:30 

  (一)光复会

  在前清末叶,中国之革命党有数部份,余所工作者为光复会。

 

  光复会之宗旨,在推翻满清,恢复民族自由,建立民国,实行平等教育,建设现代之农工商业,解放妇女,实行世界大同。领袖为秋瑾(竞雄)女士及徐公锡麟(伯笙),陶公成章(焕卿),会员遍全国及海外各地。

  余对光复会之工作至民国元年冬。自后初则埋头读书,继则忙于家务,后乃致力工业。在此三十年来,不问政治,不谈往事,乃国人多有以前事相询者,故姑就余个人部分一述之。因光复会全般之事叙述难尽,且有余所不及知,今姑舍之。即个人部分,亦年久多忘,或琐碎不足备述。茲所举者仅记忆中之大端耳。内有亡妹维俊(维峻)事,因其与余相偕工作,对革命颇有功绩也。

  尹锐志像

 

  (二)入会

  余籍浙江嵊县(彼时为绍兴府属),世居城中。十三岁之年(清光绪廿九年癸卯),在本城爱华女校肄业,乃走读也。

  光复会领袖秋瑾女士,亦绍兴籍,以嵊县民风忠实尚武,地非冲繁而交通尚便,故密设机关于嵊。人员大部在乡,住同志王金发(季高)家中,一部在城办事。余每日上学下学须经其办事机关之门前,时年虽幼,而已志于革命,故对此机关特注意也。

  机关所在为官方所觉,由省派员来嵊,从事破获,余偶从其人与他人言谈中得悉来意,并闻事前已派有干员伪入会部而准备内应矣,即密告于会。会中得此讯,先杀其内应,严为之备,来员见势乃未遂而去。会得无恙。因此征余入会,机关则迁绍兴。

  翌年(光绪三十年甲辰),余十四岁离家赴绍,至会所,是时秋先生在绍兴办明道女学堂,以振兴女学,又创立大通学堂,以训练武备,鼓吹革命,连络各省同志。

  余妹维俊(九岁)亦至绍,旋余奉派赴沪,携维俊同往,计在沪工作二载余。

  (三)丁未之难

  光绪三十三年(丁未),光复会连络长江流域各地同志,准备大举起事,预定徐公(是时任安徽巡警学堂会办)由皖发动时,各处相机响应,秋先生亲在苏浙部署,命余及王金发、竺绍康(酌仙)等仍赴嵊县招集志士,占领地方,并出队经绍兴赴杭州,又一路赴皖增援。夏,余等正在嵊县准备,不幸安庆先期事泄,徐公刺杀巡抚满员恩铭,当即就义。秋先生在绍兴遇害。会员同志在各处殉难及被逮入狱者,有陈伯平(木峰)等多人,各地方大索革命党人,余等分别避藏。是岁余年十七岁,维俊十二岁。

  嗣余与维俊抵沪,同志王金发、姚勇忱等数十人,亦由各方先后来集。每一思及秋、徐二先烈,辄群自涕零,状至惨也。但于革命再接再励咸具决心。

  翌年,光绪三十四戊申春,陶公成章(焕卿)由南洋至沪,公专致力革命,深沉多谋,在沪与各同志等相集数月,启迪革命意识,指示革命筹策,此外无他言,同志等敬仰之为光复会继承领袖。

  夏,余及维俊赴绍兴办一女学以作掩护,而为秋先烈复仇。数月后事竣返沪。

  (注)秋先生之在绍兴遇难也,知府满员贵福在接省命时,原迟疑,以为一弱女子何能为,似不必严办,商于绅士汤寿潜(蛰仙),汤氏不但不救,且反促之,故在事后本会拟杀汤,乃因其素尚公正,克勤耐劳,为社会服务颇有足取,致久不定,卒决免之,故此次复仇不及于汤。

  (四)北平一年

  宜统元年(已酉),余与维俊率同志十余人由沪赴北平,拟多刺清廷权贵要人,居平一载,密制炸弹,求机伺隙,乃卒因余等人地生疏,而清廷防范殊严,措手不易,废然而返。

  (注)制造炸弹在当时事干严禁,其制造方法亦难从得之。余乃传自姚勇忱同志觅来之某君,渠手足已因制造炸弹而伤残多处矣,有书一册在沪授余抄录,抄毕,渠则毁其原书,余与维俊后乃依书以制者。

  (五)锐俊学社

  丁未之役,虽事业未得如本会计划之所定,而全国革命思潮从茲突形高涨普及。本会各方同志之精神亦益坚定。惜乎领袖秋徐二先烈皆已就义,陶公常赴各省及南洋与各国,行止无定。在沪同志无集会定所,而对外连络尤感不便,且生活艰穷,同志多冻馁交迫,余从北平返沪之后,偕妹维俊贩卖书报杂志,一则藉此以行侦查连络,二则自维生活并救济同志之穷困者。后陶公来沪,议定在法租界平济里路设置固定机关,以余及维俊掌理其事,并以余姐妹二人之名定称为锐俊学社。表面乃以一阅览书报之文化组织,而实际则为光复会之总机关。又组织女子国民会,亦办事于此。于是会务进行较便矣。各方对此机关甚为注意,此为宣统二年(庚戌)事,余年二十,维俊十五岁。

  (注)维俊长成特早,历年偕余工作,此时虽年仅十五,而身长态度若成人,已经在体操学堂毕业,充任教习矣。

  (六)辛亥光复

  一、组织光复军

  辛亥(宣统三年)夏秋,反抗清廷铁路政策之风潮起于川鄂湘粤诸省,光复会在沪同志计议起事,时陶公在南洋,余姐妹奔走各地,运动响应。十月武汉起义,余邀请上海制造局之沪军营陈管带及吴淞海军朱庭燎、陆军黄汉湘,共商革命军事,三军皆极表赞同,即入光复会,以各该所部组织光复军,翌日易帜,制造局反正,三同志建议进攻南京,策划并运动苏州反正。

  光复军发制造局兵器一部,以已有部队为基干,扩充编练,计陈、黄所部各成一旅,朱部海军陆战队亦有扩充,此外为黎天才一部,又女子光复军一队,由陈婉衍、童同雪领之,任运输管理及卫生勤务等。

  是时光复军之事,余总掌之。在沪各同志分担铁路车站交通管制及其他各事。锐俊学社在当时事实上即为光复军司令部也。

  同时有李燮和来社,谓在南洋奉陶公之命,由爪畦回国,襄助革命云。余前未相识,此时令其准备率领光复军往南京事宜。

  二、助成沪军都督府

  制造局反正数日后,同盟会同志陈其美(英士)入局,守军拘留之,派干部周德厚来锐俊学社请示处置,李燮和令杀之,余不可,并言陈英士虽非同会,但亦同志,若汝必欲杀陈,则余先杀汝,即出手枪向之,李瞠目不语。余命周德厚回局释英士。

  英士释后派人来社,请以制造局贮藏兵器及现银四十万之各半数,俾其设立沪军都督,余允之,于是英士驻制造局为沪军都督,而余率光复军驻吴淞。

  三、光复浙江

  光复会员之在浙江者有朱瑞(介人)、吕戴之、周亚卫、裘继美、叶颂清(子布)、黄元秀等文武干部数百人。先是丁未之役,朱等皆由秋先生直接领导,乃因彼时渠等地位尚低,准备未成,而清军防范至严,故未能应时响应,而皆处嫌疑,幸巡抚张曾扬惮于清议,未事株连。而各同志之革命意志以是益坚。至是辛亥,渠等已握兵符,约期由余妹维俊及同志张伯岐率领死士一千五百人,携带大宗炸弹自沪赴杭,朱瑞等各同志所部军队夜袭浙江抚衙。维俊亲投二炸弹,占领杭州城内外要地,巡抚满员增韫就缚,宁波等处应之。浙江克复。

  四、攻克南京

  光复军之攻南京也,先遣陈旅文武干部黄德超、尚德厚等,率便衣队化装僧道商民,暗携民国旗帜潜入城内,连络驻军,约定期日,余及李、陈、朱、黄等领军前进,届时兵临城下,民国旗帜树立各处山巅,敌军或降或乱。是时各省已相继光复,至南京会师者,有浙军支队由朱瑞、吕公望(戴之)、裘绍、周亚卫、童保萱(伯吹)、周六介、黄元秀等各同志率领,余妹维俊则率敢死队前进。各省革命军由诸方来会,各面围攻,清军溃散。

  五、负伤

  南京已克,松江未下,同志请求发给炸弹以攻城。余依其请,回沪制弹。

  本会之制弹所系租用法租界霞飞路某号之三楼秘密设置,余在所工作澈夜,时近天明,身殊疲乏,淞江军候领炸弹之同志平智初及余之工作助手杨哲商二人,请求替余操作,余姑允之,叮嘱其小心从事,而入卧室小睡。未几,即闻爆炸,急遽起视,则工场已毁,屋顶全部炸去矣!余已负伤,由三楼跳下马路,赴自新医院,法捕踪至,带入广济医院诊治,弹片入于后脑,而脑骨脱落一片。在场者平智初重伤,杨哲商殉命,尸骨毁灭,只留胃脏,亦惨烈矣。

  旋余伤势稍减,被提禁于捕房,而因在租界出事也,后经陈英士派王一亭送款五千元,由工部局转发房主作赔修屋顶之费了事。余不议,余乃出狱。

  六、光复成功

  余在狱中时,陶公由南京回沪,章炳麟(太炎)先生由东京来。余出狱后伤处未愈,扶病赴南京巡视军务,返沪以会务及军事奉请陶公清理,而自赴绍兴养伤,后返沪,知陶公遇害逝世矣。

  是时同盟会领袖孙逸仙先生回国,在南京成立临时政府,清帝退位,光复成功。

  (七)余述

  民国元年春,后余在沪养病。一年春,妹维俊游北平,余因悬念,赴平视之,夏同返沪,后即在沪闭户读书,治经说文及篆隶书法等。

  维俊于民国三年,与光复会同志同乡裘绍结婚。裘乃军人也,民国八(九)年夫妻先后谢世,遗子一女三,今长次两女已夭,子伯纪及幼女振仙长成矣。

  余于民国五年,与光复会同志同乡周亚卫(普文)结婚,周亦军人也,彼时适在陆军大学肄业中,是冬毕业,翌年(民六)留校任教职,夏间奉派赴日本入陆军大学,后返国仍在北方任事,十七冬,至南京。二十六年调长沙。二十八年迄今(三十二年)在重庆。周为笃学勤职之军人,无子女。余则因中国政局混乱,不问政治久矣,茲回忆昔年革命,聊述大端。

  (编者按〔1〕:上文系尹先生三十二年所作,对革命对民国建立有显赫之功绩。尹先生平时生活严肃俭朴,待人诚恳热心,智勇超人,疾恶如仇,知英、俄、日、德等国文字,德行崇高,崇尚实际,与秋瑾先生、维俊女士可称为中国近代史中女界之三杰,民国三十四年冬,光复会中兴,尹先生被推为会长,对会务非常热心,又恢复其昔年轰动之政治事业矣。三十七年一月十日,会务积劳,逝于重庆。会员已达十四万人以上!)

  (此文载于中华民国三十七年三月二十九日《公平报》,光复会宣传委员编。)

  注释:

  〔1〕此为《公平报》编者按。

  相关文章
编辑:章炳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