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永富八景”诗并序解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浙锋 2016年10月09日16:10:36 

  “永富”即永富乡,为嵊州市一古老的行政区划名称。现在能见到的最早记载是在《剡录》卷一中,“永富乡有克逊、西清、东阐、余风、禅房里”,即今崇仁八角井以北,以廿八都村为中心的一带。永富以一个乡的名称一直保留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是“五百岗”南的一个小盆地,背倚高山耸翠,“涤巾涧”曲曲环绕期间,向南则一片沃野,一派田园风光。瞻山张氏先人,自两宋交替之际定居此地以来,凝练了十数代文人硕儒的智慧,摘取了这具有代表性的八个景致,以为世间啸傲山林者玩赏。以下为永富八景诗:

  

  剡西风物胜群区,突兀瞻山景更殊;

  两岸横飞笼雾蔼,孤峰壁立接天衢。

  即容促坐堪凭眺,总许群援实巘岖;

  怅怅空嗟先迹远,崖头更复几人逾。

  注释:俗称“尖山”,因山形似笔尖而得名。瞻山,被《大清一统志》誉为“挺然秀峙”。晋诗僧帛道猷曾寄迹此山,结庐于山下,后入天台采药而不返。山顶有一灵峰台,上有两块巨大的岩石矗立其上,传说为仙人下棋的所在。原来有三块,其中一块因风雨剥蚀而滚下山脚。在这样一个突兀的山顶有这样几块如此巨大的石块是为一奇,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游览胜地。

  

  频年循迹吊高人,尤忆仙踪涧沚滨。

  坐看窗前山耸翠,竚观户外水清漘。

  春秋难老匪烹石,岁月闲消只涤巾[1]

  人去于今徒盼盼,空留浪织一川紃。

  注:[1]即“涤巾涧”。汇五龙潭水于廿八都村北,经瞻山西麓、长善溪入江田溪。据传,晋诗僧帛道猷隐居瞻山之下,游玩归来,常在此洗漱整理。后入台不复返。故涧以“涤巾”名,以为纪念。

  

  秀峦上列两三峰,下有清流影古松。

  研翰生香他有责,含毫韬阁别无庸。

  蛟龙变幻笔中景,虎豹行吟架上风。

  知有如椽谁拾去,挥光飞灿斗牛宫。

  注:山在瞻山向南约五百米处,因山的行状像古时搁置毛笔所用的笔架,故名“笔架山”。

  

  胜景奇奇肖化工,于今果见砚屏中。

  丹池匪藉浮霞灿,墨沼何须蔼雾浓。

  片石风清来虎豹,层垣气郁隐蛟龙。

  更谁启匣粘毫沃,辉透重云斗避锋。

  注:山在廿八都村西,高坞岭下。因山端方如砚台,壁立如屏障,故名叫“砚屏山”。

  

  层崖万仞实嵯峨,为泻飞泉渡碧波。

  向越空天惊幽壑,势横断岸撼崇阿。

  孤悬素练喷银浪,迭触微矶洒雪波。

  历历胜名谁复古,骚人阻履发悲歌。

  注:即白水坑瀑布,位于廿八都村北白石岗山间。发源于五百岗主峰“大王尖”,山上树木葱茏,瀑布常年不绝,悬空直下100多米,形似一匹白布悬挂山间,故称“白水”。沿着瀑布两岸,飞溅着的水珠形成犹如弥漫般的雾露,在斜阳的折射下,神现出耀眼夺目的彩虹美景,实为嵊州第一大瀑布。建国后因上游修建白水墩水库,此景观现在只能在大雨之后才能见到了。

  

  蓬莱倐忽逐尘嚣,邂逅何缘适此桥。

  暂值匪因尔早约,偶来宁为我先邀。

  西东马首祥光合,南北衢心香霭飘。

  胡此还辕犹不再,徒余蹄印在今朝。

  注:桥在厅前街西。古老相传,昔日有二位仙人骑驴经过,在桥上相会,还在桥上留下了一个蹄印,直到今天。故桥名曰:会仙桥。

  

  问年肇宋室,窥养识精神。

  结丛堪驱暑,屯幽可逐尘。

  后凋君子意,怀朴大夫真。

  雨过摇瞻翠,风来翻涧新。

  龙蟠标屈曲,鹤舞见舒伸。

  未许枯藤锁,凭游履齿人。

  注:堤松在廿八都村东南,与文昌阁相邻。村名“廿八都”,松有二十八棵,巧否?奇否?相传在宋朝就有此松,可惜在“大跃进”时期全被砍伐,壮观景象已不复存在。

  

  补天开未有,拓地绍先人。

  丛棘墟踪没,鸠材制作神。

  俄看绣址就,更讶画椽新。

  矗阁凌牛宿,超檐灿壁辰。

  笔花香透槛,藜火焰流枨。

  庐舍参差列,溪山错落陈。

  风高遗迹远,气爽郁情伸。

  嗣茸皆同志,何时不奂轮。

  注:阁在村东南孙家园。东南一方为廿八都村最低点,从风水学论为一村的水口,张氏先人于此建立“奎星阁”以供奉奎星,用以保佑本族文运昌顺。奎星是天上二十八宿之一,最初在汉代《孝经援神契》纬书中有“奎主文章”之说;东汉宋均注:“奎星屈曲相钩,似文字之划。”由此后世把“奎星”演化成天上文官之首,为主宰文运与文章兴衰之神。始建于明中期,后屡毁屡建,最后在解放后的“破旧”运动中,连同“文星亭”被一齐平毁

  永富八景赋并序

  永富望于剡,多文人。固国家秾化所被,实亦山川灵淑之气有以致之。余观其地瞻山、涤涧、笔架、砚屏、文星亭,在乡东西隅。其北又有白水、竹林诸胜。至会仙一桥,则亘于村中,古迹尤昭彰也,是为八景,骚客词人类多吟咏。岁壬午,索赋于余,爰弁以数言云。

  客有怡情山水,寄趣丹青。拟輶轩[1]之远到,览名胜而重经。乡先生[2]皆其知己,士大夫即我仪型。人既称杰,地胡不灵?敢谐八音之韵,赋成八景之形。有山兀立,厥名曰“瞻”。云屏曲曲,石笏尖尖,翠嵌浓黛,青护重檐,钟鼓喧阗。近有庵僧持住,鬼神呵护,遥看庙貌尊严。是山之间,有涧可涤。石泻乳而涓涓,水抛珠而滴滴。汗来一幅葛巾,听彻数声牧笛,更足以游目而骋怀,洗心而破寂。倘道士而可逢,何仙踪之难觅?然而幻术无凭,斯文有主。星在天而成象,芒映奎垣[3];亭拔地而争奇,傍修月斧。阑杆面面,卍字玲珑;栋宇层层,回纹絁缕。地疑桂馆[4]蓬壶[5],人集酒龙[6]诗虎[7]。尤足以司衡翰墨之林,增耀图书之府。况夫笔则有架,砚亦称屏。鼠须櫊石,鸿爪留铭。珊瑚点漆,鸲鹆[8]流星。月地花天闲泛问奇之酒,兔毫麝墨争题送客之亭。遂使赋成七子,浑忘神运五丁。浑然灏然,无际无边。鼍[9]鸣空谷,虹驾长天。石罅[10]怒喷,云根迅溅。则[11]有瀑布,泻彼重渊。长则三千六百之尺,酾[12]以四十七道之泉。泼层岩而不舍,亘万古而常悬。泽润数里,烟寒半岑。不可无竹居,然满林琅玕峭蒨[13],翡翠萧森。风来戛玉,月到筛金。与可画意,伯牙[14]琴心。对此君而烦涤,怀彼美而情深。遂乃胜步铜街[15],邀朋栗里,访辟谷之奇踪,认会仙之故址。双双印出马蹄,个个探来雁齿[16]。若非牛渚客星,定是瀛洲羽士。想脉脉兮含情,共翩翩兮戾止。相指红桥,有如白水。则见骚人逸客,玩景赋诗。茶烟漾际,雨花散时,黄绢千首,红藤一枝,着阮孚屐,酌陶潜巵,或登高而舒啸,或临流而寄思。兴之所至,乐此不疲。客于是歌以和之。歌曰:永富之乡,实萃群芳。八景为最,厥名孔彰。怀伊人兮,天各一方。溯洄从之,露白葭苍。

  丙子举人婺东程 抒拜撰

  (本文作者:系绍兴市家谱协会理事。)

  [1]輶轩:古代使臣的代称。

  [2]乡先生:古时尊称辞官居乡或在乡教学的老人。

  [3]奎垣:即奎宿。上天二十八宿之一。

  [4]桂馆:汉宫馆名,在长安。汉武帝造以迎神。

  [5]蓬壶:即蓬莱。古代传说中的海中仙山。

  [6]酒龙:以豪饮著名的人。

  [7]诗虎:喻作诗能手。

  [8]鸲鹆:鸟名,即八哥。

  [9]鼍:扬子鳄。

  [10]石罅:石缝,指狭谷中小道。

  [11] “则”通“侧”。

  [12]酾:疏导,分流。

  [13]琅玕:形容竹之青翠,亦指竹。峭蒨:高耸挺立。

  [14]伯牙:春秋时精于琴艺的人。

  [15]铜街:洛阳铜驼街的省称。借指闹市。

  [16]雁齿:比喻桥的台阶。

  相关文章
编辑:章炳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