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铸“铁军” 强“堡垒”——五年精彩回眸·党建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黄璐芳 2016年12月27日08:20:00 

  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多仁村党建长廊(马玉龙摄)

  五年·纪事

  2012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民情微群”。

  2013年,开展首次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举行乡镇党代会年会,落实乡镇党代表任期制。

  2014年,牵头开发全省领先的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信息系统。

  2015年,制定出台《嵊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量化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2016年,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对20个行政村开展“点穴式”重点巡查。

  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推出“五个一”党员常态化责任清单。

  岁月流金,党旗高扬。过去五年,我市各行各业负重奋进,坚定谋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市2100个党的基层组织、5.4万余名党员犹如堡垒和旗帜,为推动嵊州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三个嵊州”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

  五年来,嵊州党建风生水起。一个个卓有成效的基层创新,在规范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原则贯穿到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尤其是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种“党建+”模式,深化了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夯实了党的根基。

一支队伍凝聚起战斗力

  今年9月,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点验活动。点验日当天,全市2.8万名农村党员前往各自党支部,参加点验活动,公开认领党员“五个一”责任。活动收到报到点验单2.7万多份,逾50万条责任被认领。“通过集中点验,以452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摸清了党员队伍底子,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部工作人员如是说。

  围绕“两学一做”,各党支部还集中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嵊州市党员干部负面言行警示100句》,并结合身边典型,开展“严明纪律作风”讨论,为每名党员捋清“四讲四有”标准,指明合格党员应有的样子。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是顺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推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时代赋予各级党组织的新使命。”组织部工作人员认为,正是通过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学习,党员队伍的思想根基打牢了,精神之“钙”补足了,理论武装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文中说,“我们要锻造一支勇立潮头的‘铁军’,冲锋在前,为嵊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夺取项目建设胜利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正是凭着这样的一腔热血,在城中村改造中,党员干部组建了94支攻坚小组,562名党员带头参与、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在实施创国卫“契约化”共建活动中,党员干部组织参与义务劳动1200余场、3.3万余人次;在平安大巡防行动中,党员干部有效保障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党员的先锋形象,在一次次检验中树立起来。

一个阵地打造战斗堡垒

  为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我市的阵地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打开王院乡的“三情”报送系统,里面详细记录着20名乡干部每天报送的数据,除了日常工作,更多的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有拆违、村庄整治等,也有村民的各种诉求。这是继“民情日记”“民情微群”后,我市为民服务形式的再次创新。就是这张能自动生成报送人地理位置的“民情地图”,促使乡干部更加主动下沉到村里,掌握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今年8月,随着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新越之家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组织部“越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的党建矩阵栏目里,21个乡镇街道的微信公众号全部被纳入其中,原本各自为营的党建阵地实现了频道栏目的互联互通,这也是党建工作“互联网+”的再次升级。具有特色的党建新媒体平台,不仅促进了宣传方式的创新,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力,更为我市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有力地推动了学习活动向基层延伸。

  “美丽村部+精致党建”,是检验农村工作又一新的“试金石”。今年2月以来,在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中,各乡镇、街道迅速贯彻落实,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群众参与”,使全市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无数村民的点赞。在这样的干事氛围下,镇级层面89个问题、村级层面563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全市28个软弱落后村整转提升顺利推进,特别是甘霖镇东王村、北漳镇高风村、贵门乡上坞山村,不但摘掉了“后进村”帽子,还成了有名的“先进村”。

一种精神永葆廉洁本色

  再值得信任的良马,也要套上制度的缰绳。头上有了监督的“探头”,做人做事便会想到党规党纪制度的约束,不至于脱轨越界。

  在党建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是重要一环。那么如何开展好作风建设,突出从严要求,收紧压实党建责任?回答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零容忍”惩治腐败。

  五年来,市纪委坚持每年一个工作主题,稳扎稳打,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通过随机抽查、定期督查、交叉检查等的综合运用,共组织开展各类明查暗访66次,实施效能问责329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40人。在纠正“四风”中,共查处违规参与“酒局”“牌局”的干部44人,其中免职12人;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5起,党纪处分5人;公开曝光违规使用公车的26家单位及50辆公车,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对“四风”问题较突出的行政村实施“点穴式”重点巡查。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纪委以倒查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执行不力及履职不到位为重点,加强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共约谈相关责任人141人,问责处理56人;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出台“十个一律”强势推进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整治,整治率和拆除率分别达99.16%和85.28%,有效推进了“无违建”创建。

  今年6月,崇仁镇新官桥村马某某因未在限期内自行拆除非法“一户多宅”,违背市纪委“十个一律”第一条,被确定为警示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崇仁镇党员教育帮扶党支部,接受一年教育,其间不得参与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近期,黄泽镇、石璜镇、金庭镇对不遵守村主职干部上班制度的3名党支部书记给予免职处理。这些消息,让我市党员干部受到不小的震动,大家感叹,组织在严肃纪律上是动真格了。

  严肃执纪问责,目的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委工作人员说,出台各项实施办法,制定谈话机制,就是为了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开展一项项主题活动,专项整治一个个作风问题,有效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全市上下处处劲吹清新的党风政风民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相信,党建工作将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以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迈入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十三五”,谱写嵊州跨越发展新篇章。

编辑:章炳军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