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中学成功争创为浙江省第八批绿色学校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陈金忠 2017年01月10日 

  近日,浙江省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正式发文,我市黄泽镇中学、长乐中学已通过公示,成为浙江省第八批绿色学校,对黄泽镇中学来说,这无疑是在2016年岁末迎来的一大喜讯。但是,荣誉的背后,也意味着黄泽镇中学师生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和坚持。

  1998年,黄泽镇中学被命名为绍兴市绿色学校,之后,虽然经历了三校合并,几番领导更替,但黄泽镇中学在绿色创建之路上的努力从未停止。多年的渗透,多年的积淀,多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一朝的收获。这些年来,黄泽镇中学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明确意义,完善制度,构建绿色环保教育体制

  1、机构健全,强化组织领导。学校专门成立了争创省级绿色学校的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行政人员和年级组长人员为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形成了多角度、多侧面的环保教育管理体系。

  2、明确意义,完善规章制度。学校在总结争创“绍兴市绿色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行政领导和负责教师的环保基础知识、环境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每个教室挂有《校园环境保护守则》、《卫生制度》,《垃圾分类处理》、学校《校园安全卫生应急预案》《节水型单位创建目标》等,这些制度对搞好校园内的环境卫生以及节约资源等提供了规范,提高了全体师生的环保积极性。

  3、全员参与,践行绿色理念。学校把校园环境划分成若干环境保护区,每个班级都有包干区和劳动协作区,在爱校劳动中人人参与、个个动手,实现了环境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全员参与。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每一位教师开学制订计划,要把本学期教学内容能涉及环保教育的,作好教学计划,并贯穿课堂教学之中,期末总结有环保总结部分,使每个师生都自觉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各种环保活动的策划、组织者和实施者,使师生护绿率达到100%。

  4、设立“校园环保纠察”值周制。由学校团委、学生会组织负责组建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校园环保纠察队”,每天督查各班室舍内外及环境保护区的卫生、节电节水、学生个人卫生以及文明行为,按照标准打分,然后将评比、考核结果在学校公示栏上每天公布一次,并将周考核结果纳入学期“文明班级”、“先进集体”的评比中。

  二、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建设绿色环保校园

  1、精心规划,校园环境建设有成效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在占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合理布局,校园内绿化有特色,不仅有成片的平面绿化,还有垂直绿化,植物种类丰富,校园内外环境宜人,空气清新、光线明亮、景点美观,春有绿、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生机盎然。校园文化建设中将人文性与环境绿化、美化相结合,让一墙、一窗、一报、一室发挥育人功能,使学生一进校门就受到环境气氛的强烈熏陶。校园内最显眼、最大幅的标语是环保标语,专门设立了环保教育知识长廊,绿地上、围墙上、楼道内、随处可见环保名言警句、环保挂图,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启迪,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真正做到了每一块墙壁会说话,形成了独特的校园风景线,实现了环境育人的效果。

  2、增加投入,不断美化校园。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善和维护校园。2016年上半年,学校重新设计校园花坛,增设优美的花园景观、绿化丛中的林间小道,随处都是绿意葱葱。校舍改造采用环保材料,2015年学校安装饮水机时控开关、环保锅炉、雨污分离改换节能照明等节水环保设施,在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烟尘排放等方面均符合卫生、环保要求。

  3、重视养成教育,净化学校环境

  学校把环境教育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每日一习惯’环保纠察”值周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环境习惯,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果壳纸屑。在绿化美化校园的同时,还重视净化。班班有值日生,负责本班的卫生打扫和保洁,每月全校搞卫生大扫除一次,卫生情况作为文明班级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每月通报用水用电情况,班级财产管理情况,倡导学生使用消毒筷或自带餐具,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要求师生节水、节电、节约能源、纸张,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把环保落实在行动上。

  三、课内渗透,课外实践,突出绿色环保教育

  1、构建环境教育的课程体系,在各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和环境教育的主渠道。新课程实施以来,各学科教材中都包含了环保知识内容,学校制定了《黄泽镇中学学科渗透环境教育方案》,要求各教研组根据新教材,制订各学科渗透环境教育计划,把教材中的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内容进行分析、归类、罗列成表,在实施课堂教学时,从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或社会热点问题入手,?中,树立环境意识,达到环境教育的目的。特别是趁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校园常见植物的欣赏种植》、《魅力无穷家乡游》、《周边环境检测和污染防治》等一批选修课程应运而生。2013年12月,由庞少英、王天华、李永老师指导的《灭蚊灯在农业的无公害应用》获嵊州市青少年科技节实践活动一等奖,由王天华老师执笔的调查报告《黄泽江水域水质污染调查的思考》获嵊州市二等奖。

  2、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提高环境教育的经济实效性

  学校把综合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五水共治”、“西湖蓝”创建,开展了“黄泽江的污染与防治”等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活动。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资料查询等多种形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环境教育效果。同时,我们采取了让学生自我教育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2013年12月,学生获嵊州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画优胜奖1人;2014年5月获嵊州市“中国梦·水乡情”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2014年9月,嵊州市“爱水、惜水、护水”四格漫画比赛三等奖1人。

  3、突出视听功能,加强宣传,营造绿色环保氛围

  学校把环境宣传作为环境教育的切入点,如在校园内设立环保教育宣传栏、环保宣传标语(牌),班级进行环保黑板报和手抄报竞赛,组织学生观看环境教育录像片,学校广播站开办了《环保之声》固定栏目,定期广播师生环保征文或环保政策和环保知识。学校校园网也开僻了“创绿”栏目,不断为环境教育营造浓郁的氛围。

  4、利用升旗仪式、结合重大纪念日、主题班会,开展环保知识教育

  学校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周一国旗下的讲话中,经常加入环保内容;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四·二二”地球日、“三·二二”世界水日等纪念日,开展“我爱家园征文、演讲比赛”,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环保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专题讲座,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植树节组织学生参加镇的义务植树活动,使学生受到了很好的环境教育。成立了“爱鸟协会”,利用“爱鸟日”在学校经常鸟类驻扎的大树上放置了鸟巢等,进行保护鸟类教育活动。2015年11月,902班郑中韦、801班宓佳盈被评为嵊州市“环保小天使”。

  5、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成立了“环保志愿者”组织,多次与镇团委一起,到黄泽汽车站、黄泽大街等公共场所宣传环保、宣传“创卫”、“创文明城市”以及“限塑”等政策法规;组织学生参加“我为‘创卫’加分”的清扫大街、到文化广场清除杂草等环保公益活动;在寒暑假,学校都要给家长发一封公开信,其中一项内容要求子女参加村社、家庭环境保洁工作,学生回校时要交家长签字意见表。通过学生参与家庭、社会环保行动,带动家庭,带动了公民更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把环境教育推向更高的层次。2015年,学校开展“五水共治”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我校“水乡追梦团队”被评为绍兴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002年来学校成立环保社团,鼓励学生人人争做环保小卫士,并在以后每年的元旦文艺汇演中设环保宣传专题表演节目。

  四、创建特色,形成亮点,打造绿色个性“名片”

  1、学校坚持“废品分类投放”,环保与创收有机结合。每个班有一个废品回收篮筐,同学喝后的饮料瓶和用后的废纸等各班回收,规定时间统一卖给回收公司,每个月清算一次,现金各班作班会费使用。

  2、成立“校园环境纠察队”。学校统一做绿色环保袖章,值班队员每天戴章上岗检查,早、中、晚一天三巡,主要检查清扫的责任区是否干净、保洁情况、课室人走是否关灯等,并于当天公布得分情况。他们穿梭于校园每一角落,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同学们称他们是“环保警察”。

  3、小手拉大手,环保宣传进校园。学校每年艺术节举行现场环保绘画大赛,作品在学校宣传墙展出。

  4、推崇学生发展绿色指标。不将学生简单的当成升学机器,而是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综合实践等,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具有“自主能力”“学习潜力”“个性活力”,成为“和谐发展,人格健全,个性张扬”的阳光少年,以适应未来学习和生活需要。

  五、不断反思,及时整改,继续拓展绿色空间

  1、认识不足找差距

  1)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总量不大,限于学校的财力,如太阳能路灯、节能型屋顶改造、节水型冲厕改建等项目推进周期会较长。

  2)对外环保宣力度不够,与省市主要媒体沟通欠缺,社会影响度小。

  3)由于初中学校安全管理压力较大,学生环保志愿活动较少,绿色学校的社会辐射效应欠强。

  2、拓展空间谋发展

  1)??别是节水、节电、节能改造项目。

  2)聘请校外环保辅导员,邀请有关环保专家到校讲座。

  3)更多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环保实践活动。每年科技节举办一届“环保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展览”,进一步激发兴趣,提高环保意识和能力。

  4)继续完善学校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小手拉大手,环保绘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使这特色发挥出更大的宣传效益,不遗余力地推进环保实践和宣传。

  创建绿色学校是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学校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成功争创为省级绿色学校,并不是终点,而是向国家级绿色学校迈进的新起点。校长陈伟表示,我们有决心在环保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环保认识,强化环保教育,努力培养更多爱绿护绿人才,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