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石璜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H7N9型禽流感进入高发期 如何守卫家人健康?
来源: 作者: 2017年02月27日 

    2月14日,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一组数据,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发病数192例,死亡79例,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这让不少人诚惶诚恐。不过,禽流感究竟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 什么是H7N9型禽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依据病毒的特征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中的一种,在禽类间容易传播且难以发现,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 H7N9型禽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H7N9病毒感染来源主要就是活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是被这些污染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专家表示,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宰杀以及老年人、孕妇、小孩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容易被感染。

    ▌ 感染H7N9型禽流感有什么症状?

  禽流感的一般症状跟流感有点像,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严重的话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 39 ℃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咯血痰等症状,但是具体的情况还是要让医生进行诊断。

  如何预防?

  一、避免接触活禽

  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接触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购买、食用具有检疫证明的净膛白条禽产品或鲜、冻禽产品。另外禽肉食品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二、勤洗手、认真洗手

  虽然我们可以避免直接接触活禽,但是仍有可能跟触过活禽的人或物品发生接触行为,因此,平日里我们应该勤洗手,而且要认真洗。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一定要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三、坚持健康生活

  保持室内环境通风,保证营养均衡和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体质,提高对病毒的免疫力。

    四、发现病情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或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治疗。

    五、使用空气洁净机杀灭病毒细菌

  家里的老人,小孩子相对来说是免疫力较差的群体,他们更有可能暴露在细菌病毒之下。因此在室内,最好是使用空气净化器来净化空气,抑制细菌病毒的传播。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