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嵊州甘霖:戏迷组联欢 越剧迎元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7年02月10日 

别的地方元宵节是闹灯会,绍兴嵊州甘霖镇却时兴用唱戏庆祝。2月10日下午,在一曲西厢记的选段《琴心》中,甘霖镇田东村的一场由村里戏迷自发组织的戏曲大联欢拉开帷幕。

嵊州甘霖镇是越剧发源地,这里走出了并冠“三花”的“越剧皇后”施银花、赵瑞花、王杏花。婉转清丽的唱腔,是吴侬软语的灵秀莺唱。妖娆的水袖一挥,是江南水乡的千娇百媚。《宝莲灯》选段《重上华山》、《红楼梦》选段《葬花》、《玉蜻蜓》选段《前游庵》等经典越剧剧目陆续上演。演唱《琴心》的是村民陈林玉。他曾在民营剧团里做过一阵子唱角,后来一直在村里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当地妇女们唱越剧。“这几天天气冷,但听说村里组织戏迷晚会,村民兴致都很高。”在陈林玉等人参与下,田东村的文化礼堂里每晚灯火通明,吟唱不断。“好听!再来一段!”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戏迷们,沉浸在那美妙的越音里,时而摆头跟随台上演员哼唱,并不时起身用热烈掌声表达赞赏。剧目单是手抄的,演出服是自备的,节目编排也自发组织,越剧早已成为田东村每个村民的精神食粮。2月10日到11日,甘霖镇田东村、东雅后俞、毫岭村等9个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的一系列戏迷晚会将陆续上演。

传扬戏曲文化,甘霖镇施家岙村的越剧特色小镇的蓝图正在酝酿。作为全省重点建设的3个文化小镇之一,嵊州计划投资40亿元,打造以“中国戏曲朝圣地,中华文旅新地标”为定位的越剧小镇。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在百年前,越剧在这里登台亮相;百年后,这里仍是越剧票友的大舞台。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