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钱老师讲作文】2017中考作文指导(1)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3月20日09:58:04 

  本期主讲:范可可(爱德外国语学校)

  【文题一】

  花儿是大自然的精魂。第一朵迎春花应和了春风的歌唱,她唤醒了满园春色;第一朵荷花被晨露抚摸,她柔媚地跳起夏日之舞;第一朵菊花感知到诗人的呼唤,她迫不及待地与诗人相约东篱;第一朵梅花迎着寒风傲立枝头,她和雪花有个约定……美丽和花儿不独存于大自然。第一朵自信之花、友谊之花悄然开放,她唤醒了我心中沉睡的花海,我的心里春潮涌动。

  请以“第一朵花开”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写花的文章不少,同学们都知道这一类文题我们既可以写自然界的花,也可以写花的引申义,但在审题时,一定要注意题目的限制条件。比如这里的“第一朵”。这个题目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入手。

  1.开在自然界的“第一朵花”。历经风刀霜剑的严寒,第一朵花在春寒料峭中悄然绽放。仔细描写花的颜色、形状、香味、姿态,联想到那些如花一般历尽磨难,终于崭露头角的先驱者,以花喻人,情景交融;春天,我种下一粒种子,精心培育,期待花开。期间我的学习生活也经历了黑暗、丧失信心、失落、坚持到花开,重燃希望的过程。第一朵花开了,我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看到了希望,更加奋发前行。

  2.开在诗歌里的“第一朵花”。花儿历来是文人墨客的知己好友,找一个你所熟悉的诗人,结合他写过的关于花的诗词,另辟小径。如杜甫写有诗歌《江畔独步寻花》,结合他的生平、诗歌的写作背景、思想情感等,适当发挥想象,以诗人为第一人称或者花儿为第一人称的形式写这篇文章,肯定别有一番滋味。

  3.开在心灵中的“第一朵花”。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隐秘的心灵花园,平时可能并没有发掘。当遇到某些事的时候才体现出来,比如公交车上第一个主动让座的人,邻里之间第一个热情帮忙的人,并以此感染身边的人一起来守护这信任、互助、诚信、自信等美丽之花,使他们尽情绽放,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文题二】

  有一种花,它不开放在枝头,它不需要风的吹拂,也不需要阳光的照耀。它开放在我们的心里,它比春风更温暖,比阳光更灿烂。它是母爱,是友谊,是诚信,是梦想……

  请以“开在心底的花朵”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第一,审清题意,找准关键词。“开在心底的花朵”这说明要写的是一篇回忆性的文章,这件事已经发生过了,并且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对我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题眼是“花朵”,这花朵是开在心底的,当然不是指自然界的植物的花,而是一种喻化了的精神,比喻美好的人和事。根据材料中的提示,它可以是母爱,是友谊,是诚信,是梦想等,也就是说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东西都可成为这次写作的对象。

  第二,提炼材料,个性表达。可以适当联想,用设问法打开思路。从小到大,有什么事情让我记忆最深,给了我美好的感受呢?可以写你亲身感受到的:如亲人间的关爱,朋友间的友情,师生间的情谊,邻里间的互帮互助等;也可写你看到想到的:如历史文化名人的伟大精神,社会上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和爱国精神;甚至可以写你一直以来执着追求的梦想和美好的愿望。写作过程中要围绕所选的对象,重点写出他们的动人之处,以及给你带来的美好感受。

  【文题三】又到花开时节

  【思路导航】

  第一,紧扣“又”字。“又”,说明不是第一次发生,上一次在这个季节中某个人或某件事让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又到这个季节了,又碰到了类似的事,原先的回忆浮现脑海,同现在产生了交集。所以,在这篇文章的写作中,我们既要简单写一写之前的事,又要重点写现在的事。一个“又”字连接了过去和未来。

  第二,紧扣“花开时节”。从字面上来说,“花开时节”一般指的是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我们可描摹自然之物拔节开花的美丽;可写特定的季节、特定节日中的一些特别的人或事。如3.5学雷锋、3.8妇女节、5.4青年节等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或许会给我们留下一些难忘的回忆和全新的感受,这些也都可成为写作素材。从深层次来说,“花开时节”可喻指一个人的青春时期。对爱情的懵懂,对友情的渴望,对理想的执着追求,领略从未有过的情绪体验,经历精神思想的蜕变和成长。对初三的学生来说,花开了,意味着中考的到来和毕业时的别离,初中三年的努力拼搏,将在此时开花结果;同学间的欢笑眼泪都在这里发酵沉淀,化作养分滋养着我们茁壮成长;回忆往事,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壮志凌云。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