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徐华铛推出《菩提达摩》专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7年03月21日09:59:06 

  由我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华铛编著的《菩提达摩》,最近在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菩提达摩,简称达摩,是西方禅宗第二十八代祖,亦是中国禅宗的始祖,故中国的禅宗又称达摩宗。达摩从南印度来到中国,他的禅宗思想对中华文化起了很大的影响。《菩提达摩》有3万文字,350幅图,用故事的形式,书写了达摩“东渡中国”“会晤梁帝”“一苇渡江”“面壁悟禅”“断臂求法”“只履西归”等一个个典故,刻划了这位异国高僧的一生形象。为能达到图文共茂的效果,他又从浩如烟海的达摩造型中,撷取了350余幅作品,顺理成章地配入文字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这尊尊达摩的造型,有相当部分是嵊州根雕艺人们创作的,他们雕刀下的达摩,神形酷肖,千姿百态,散发着玄外之旨、意外之趣,形成一道道特殊的禅景,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同时,通过该书在全国的发行,向外推广了嵊州的根雕文化。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