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近200名学子竞争50个名额 越剧艺校招生今年竞争更为激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5日10:19:25 

靠底气成为新秀 凭实力吸引学生

  5月8日,随着招生录取名单的正式公布,2017年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的复试工作正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经过前期初试的筛选,这次招生复试共有来自全国5个省市及省内25个招生点的近200名艺术学子共同竞争50个录取名额。如此激烈的竞争,彰显了一个学校靠底气成为新秀、凭实力吸引学生的内涵。

  两位顾问担纲主评委

  5月6日,越剧艺校正值一年中最美的春暖花开之季,来校参加复试的学子们却无暇顾及美景,一个个铆足了劲,想要在眼光尖锐的评委老师面前展示出最好的自己。

  这次考试,学校邀请了著名的国宝级昆曲大师、戏曲梅花奖得主汪世瑜和著名的戏曲理论家、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朱为总老师分别担纲越剧表演专业和越剧音乐伴奏专业的主评委。两位老师作为学校的顾问,这些年来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顾问,而是真正做到了不是“偶顾”,而是“常问”,不仅见证了学校的每一步发展,也融入了自己对越剧艺校的心血与感情。

  考生专业基础特别好

  经过上午的专业技能测试和下午的文化考试,评委老师们纷纷感叹:今年的考生生源质量较之往年,有了质的提高。“省外考生数量明显增加,山东、湖北等地考生也前来报考了。”艺校校长钱江南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越剧作为地方戏,发源于嵊州,发祥于上海后风靡全国。但是由于方言等地方特色的局限性,使得外省市地区,尤其是北方观众听者居多,而真正学习的人数较少。而这次考试,除了浙江、上海的考生外,更吸引了山东、湖北、江西的考生前来报考。在最后录取的人数中,越剧音乐专业外省市考生人数超过了总录取人数的一半。越剧表演专业录取人数接近总录取人数的一半,到2017年秋季开学时,越校学子来源地将涵盖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

  考生文化课成绩提高明显

  之前,文化课一直是艺术考生们的弱项,甚至社会上一直有这样那样的偏见:学习不好的学生才去艺术类学校。这次招生复试文化考试成绩出来后,负责改卷的老师惊异地发现:许多考试成绩相当优异的同学也前来报考了艺校。

  如这次考试专业、文化两项考试均取得最高分,来自定海的周芊妤同学,在原来初中读书时就是班级中的尖子生,老师、家长眼中的重点高中苗子。在这次文化测试中,总分300分的试卷她考出了272的高分,尤其是众多艺术生的老大难科目——数学,更是考出了满分。

  无独有偶,第20届戏曲小梅花奖得主,来自山东的寇佳琦同学,从小就是班级里的三好学生标兵。一次偶然的机会,在17届小梅花奖比赛时第一次接触到了越剧,便被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而去年在嵊州参加了小梅花比赛期间,参观完艺校后,更是打定了心思要来报考。专业、文化水平优异的她不负众望地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