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那年系红领巾的尴尬”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6月01日09:35:48 

  从那,那条红领巾就自豪地飘在我的胸前,让我发奋进取,让我自重自爱,陪伴我走过愉快的小学时光……

  每到“六一”儿童节,我就会想起第一次系上红领巾的情景,一种甜蜜与激情、热切与感激,总会再次澎湃心海。

  那时,大概在我八九岁的样子,在村小学读一年级。一天上午,老师说,六一儿童节到了,下午全体操场集合,校长要给品学兼优的学生系红领巾。

  当时正是小满芒种之间,山乡的夏天已然炙热无比,我们几个“泥猴子”已早早地脱掉衣服,开始下河洗澡,光着屁股满街跑了。那时家家都不富裕,像我们这样的小男孩,一到夏天就光屁股过夏,一来可以省下衣服,二来也图个清爽凉快,热了就来到河边,一个猛子扎到河里。

  那天下午,一至五年级的学生全部列队操场。首先就是给每个班新评出的少先队员系红领巾,高年级的学生站到队列前,由校长系完红领巾,回身打个敬礼,然后就是一阵掌声。轮到我们低年级的时候,校长刚系完红领巾,还没等我们敬礼,队列里就笑开了,因为我们几个“泥猴子”除了脖子上系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浑身一丝儿不挂。校长整整我们几个的红领巾说,以后是少先队员了,要学会自尊自爱啊。不知怎么,平常光屁股的时候没觉着害臊,系上红领巾却一下子变得脸红起来。

  回到队列后,校长讲的少先队员的义务、红领巾的象征,我几乎都没有听进去,只是想着赶紧回家,穿上一身背心和裤头。

  放学回家的路上,场院上打麦子的叔叔大爷看到我低着头紧赶着走路,就停下手里的活计笑着说,哟,戴上红领巾了,就是“小鸡鸡”露着不好看了。一席话说得我更加脸红心跳起来。

  第二天去学校,我穿上了母亲为我新做的衣服,脖子上是鲜艳的红领巾,感觉那样神气和自豪。我知道,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象征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我要加倍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到课堂,我发现和我一样原来光屁股的系红领巾的学生,全部穿上了衣服。出乎意料的是,那些没有红领巾的光屁股学生,也穿上了背心裤头。

  从那,那条红领巾就自豪地飘在我的胸前,让我发奋进取,让我自重自爱,陪伴我走过愉快的小学时光。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