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三代人的童年记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6月01日09:35:48 

        不论经历过怎样的童年,都应珍视那些美好的回忆……

  又是一年儿童节。童年是人生的起步,是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是最值得珍惜的经历。我们一家三代人,每人都有自己的童年记忆,都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但不变的是童年的快乐和愉悦。

  父亲的童年,生活困窘,可掩饰不了他儿时的快乐。父亲那时候能玩的玩具很少,但父亲却得意地说:“我小时上树掏过鸟蛋,下河逮过泥鳅,在菜地里挖过蚯蚓。那时候还流行玩泥巴、滚铁环、做弹弓……那时候真的是无忧无虑。每天只要和那些小伙伴在一块儿,中午顶着大太阳出去抓蚂蚱、网知了都特别高兴,要是能有一分钱,在夏天里买一根冰糕那就是神仙般的生活了。”

  父亲小时候别说零食,正经饭也经常吃不饱。因为饥饿,许多野外的植物、昆虫都成为父亲的美味。他小时候,天牛、蚂蚱等昆虫都烤来吃;榆树皮、桃树胶、月季枝都可以吃。父亲说:“榆树皮听着难以下咽,但小时候可是越嚼越香,榆钱、槐花就不用说了,直接上树撸着生吃,美味极了。”在父亲看来,那段无拘无束、苦中作乐的童年时光,最是难忘。

  我的童年记忆里,有“葫芦娃”“七龙珠”“回力鞋”。比起父亲童年时的物质匮乏,幸福许多。那时,每当拥有一个新玩具,吃到一顿大餐,收到一件新衣服,内心的满足感最强。我童年玩过的游戏,有吹泡泡、跳皮筋、摘桑葚、打陀螺、骑马打仗、弹玻璃球,至今记忆犹新。

  我童年时喜欢收藏小玩意,糖纸、贴画、冰糕棍……说不定哪一阵会流行什么,都是很廉价的东西。我特别喜欢收集各种影视剧的不粘胶贴画,《新白娘子传奇》《西游记》《红楼梦》……课本上、文具盒里、床头,到处贴的都是。那时,对我来讲,贴画、卡片就是最好的时代纪念。每天傍晚,我会跟小伙伴们趴在地上玩得浑身泥土,连母亲喊着回家吃饭都听不见。

  儿子的童年是个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儿子从小就接触了网络和手机,手中的ipad玩得很爽。儿子喜欢骑“迷你”自行车,玩电动遥控车。但儿子得到的教育是要出人头地、永做第一。每到周末,儿子被迫埋进作业堆里,抛进辅导班里,全然没有了童年应有的自由。所以,儿子常跟我说:“爸爸,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儿子有着成箱的玩具,每个大小节日,妻子总忍不住给儿子买玩具。后来家里堆不下了,只能丢掉一些。不过,玩具虽多,能够和儿子一起分享的伙伴却不多。小区里的孩子大都不认识,亲戚朋友又都住得远,儿子经常只能“自娱自乐”。再多的玩具也代替不了小伙伴之间的感情交流,前两天儿子还跟妻子说:“妈妈,我好可怜,好孤独啊!”

  而今,父亲和我的童年早已过去,儿子的童年还在继续。我想,不论经历过怎样的童年,都应珍视那些美好的回忆。无论是弹弓、弹球、小霸王,还是仙剑、魔兽世界,或是愤怒的小鸟,它们背后所承载的,都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味道。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远去的耕牛事”
生活圆桌之“初心”
生活圆桌之“童年钓忆”
生活圆桌之“粽子里的母爱”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