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仙岩镇王树村:“精致党建”领航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邢彬 楼利洪 2017年07月04日 

    沿着美丽的剡溪,走进嵊州市仙岩镇王树村内,记者看到,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处处可见绿树红花,村民们在新建的公园内悠闲踱步。然而谁曾想,就在几年前,“垃圾堆村口、违建林立、环境脏乱差”曾一度是王树村的真实写照。而又是因为什么,让这个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有了华丽转身呢?

    都说美丽乡村建设不好抓,是出力不讨好的活。可仙岩镇王树村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夯实农村党建为抓手,干得风生水起。“村庄迅速焕新颜,秘诀就是我们正在大力开展的‘美丽村部+精致党建’和环境整治示范村一体化创建工作”。仙岩镇组织委员楼利洪说。王树村地处嵊州北部,距市区13公里,前临剡溪和104国道,交通便捷。全村共297户,887人,其中党员84人。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双示范一体化创建为切入点,积极打造党建责任田,陆续探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班子凝聚团结、环境整洁优美、村民生活富足的工作成效。“搞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问题是群众的自愿性。我们以农村党建为引领,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穿过整洁的村庄,走进王树村内的乌梓山党建主题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石径蜿蜒,花木扶疏,绿树环绕,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石径上散步、聊天,悠然自得……乌梓山公园地处村东北角,就在去年8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块无人问津的村角落闲置地:7个违章搭建、15个露天粪缸、乱堆乱放20余处……卫生脏乱差现象极为严重。“这里过去都是露天旱厕,到处堆满垃圾,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又脏又臭。”村民杨文江说,他以前经常从这里经过,每次都得捂着鼻子。

    为提高当地村民生活品质,从去年8月起,王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精品村打造要求,村两委会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拆除违建、清理卫生死角,并因地制宜规划设计园林景观,利用毛竹、卵石等材料,制作了竹篱笆、石坎、石桌椅等,安放生态垃圾桶18只。此外,王树村还在公园内还设立了“三角一区”:党员议事角、乡风评议角、村嫂文娱角和农耕体验区,绘制3D生态立体画以及诗画剡溪系列墙画,硬化公园内道路800米,让乌梓山党建主题公园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健身、议事的好去处。

 

    乌梓山党建主题公园的华丽转变,仅仅是王树村“精致党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5月初开始,王树村率先开始党员非法“一户多宅”的整治工作,主职干部根据先期摸排出的非法“一户多宅”清单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签订拆除协议书。截止目前,已拆除非法“一户多宅”以及危旧房80余户,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经过整治,村里的危旧房少了,道路变宽敞了,非法“一户多宅”得到了有效清理,村庄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党建充满活力,美丽乡村越走越活。正是在镇党委的推动下,通过双示范一体化创建,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各基层党组织斗志昂扬,投身农村环境治理,在环境综合整治中下足了功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现今的王树村,让群众们啧啧称赞。

    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王树村党支部还运用多种载体和渠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记者了解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利明和村主任王海军带头“5+2”、“白+黑”,现场指导推进工作。村干部史柏春自发到河塘打捞水葫芦,装点沿路村民水缸,争创“美丽庭院”。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门前三包比一比、垃圾分类比一比、美丽庭院比一比”等“三比”活动,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路。此外,以党员村委王再娥为核心的王树村村嫂志愿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剡溪王树段河道“五水共治”的第一线、乌梓山公园和村间道路,同时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成为王树村甚至仙岩镇党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王树村党支部以“精致党建”为抓手,通过创新载体、创新机制,抓人促事,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真正在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出了党建引领的作用。据悉,该村及党支部先后获得了绍兴市文明村、绍兴市农村信息化达标村、嵊州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嵊州市“美丽村部+精致党建”A类示范村和仙岩镇“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在王树村,几十万的村集体收入,确实是不算富裕的。但王树村又是富裕的,不是富在财产上,而是富在有一种党委政府点到哪、村里干部做到哪的精神上。”王树村村书记王利明告诉记者,让党建引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才能真正实现民富村强景美。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