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乌有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正能 2017年07月17日11:02:57 

  半个多月前,单位院子里的广玉兰树下多了一只鸟笼,笼中有一只小鸟。

  小鸟长得不好看,叫声也不好听,鸟笼少有人清理,鸟也是飞到办公室顺手捉的……反正大家都不关心,就连它的品种,也是一个常来所里的养蜂人说起才知道。

  “这是一只乌春。”

  哦,大家听过也就忘了,甚至没有想到去百度一下。

  “这种鸟,养不活的,过不了几天就要死的吧。”大家都这样想。

  日晒雨淋三天后,这只鸟依然活着,依然不断地用头撞着笼子,依然发出不好听的叫声。

  “好奇怪,这只鸟还没死呢!”

  “是啊,我以为它活不到第二天呢。”

  “打个赌吧,我觉得它肯定活不过一个星期。”

  “无聊。”

  “不过既然养笼子里了,等会吃完饭给它吃点饭粒,就不知道它吃不吃。”

  第六天,鸟有点蔫了,身体微微发抖,等到下班的时候,它已经横倒在了笼子里,似乎就要死了。

  大家露出果然如此的表情:“这鸟的生命力还挺顽强,不过终于还是坚持不住了啊。”

  “是啊,在笼子里可以活这么久,已经很出人意料了呢!”

  “对啊,等到明天早上估计就可以丢掉了吧。”

  第二天一早,大家看到这只鸟又站在了笼子里,依然活着,依然不断地用头撞着笼子,依然发出不好听的叫声。

  “咦,竟然又活了?”

  “昨天难道在装死吗?真是够狡猾的啊!”

  “奇怪,没听说鸟有这本事!”

  协警小王在鸟笼中放了三根高度不一的木棍,鸟很快就学会在三根树枝上跳来跳去,似乎连叫声也悦耳了几分。

  大家工作之余也会过来看看,偶尔给它喂点东西。

  几天之后,大家兴趣消散,鸟笼周围再无人关注。

  值班后的清晨,我起床开窗,对着初升的太阳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手放下时目光下移,赫然看到鸟笼上面站着一只乌春鸟,嘴里衔着一条长长的虫子,笼中的乌春鸟仰起头,接过虫子吞下。

  两只鸟各自鸣叫了几声,笼上的乌春鸟振翅飞远,笼内的乌春鸟又开始用头撞着鸟笼。

  原来不是因为这只鸟足够顽强,也不是因为我们偶尔喂的乱七八糟的食物,而是一直有同伴喂食,笼中的乌春鸟才一直活到今天。

  原来即便身处困境,即便周围的人都冷漠,但总还是有一个值得坚持活下去的理由。

  原来乌,真的有灵。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新联之荷”
生活圆桌之“白糖棒冰”
生活圆桌之“夏天来了,母亲的事却让我感到凉快舒适”
生活圆桌之“夏日炎炎,是钓乌鳢鱼的好时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