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北撤:前进路上,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陈唐飞  2017年08月02日10:10:19 

  嵊州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重大事件,涌现出众多英雄人物,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为你讲述一个关于“北撤”的故事……

   党中央命令,嵊新奉三五支队北撤

  1945年9月22日,嵊新奉中心县委书记邢子陶接到浙东区委的紧急通知,立即赶到上虞丰惠镇参加一个紧急会议。这是一个什么会?如此重要,如此紧急?

三五支队作战图

  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新四军代理军长陈毅把分散在安徽、福建、浙江的部队收拢起来,组织起来,发展起来。嵊新奉三五支队(即嵊新奉抗日自卫大队,后升格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主力部队)就是其中之一。在浙江负责这项工作的是谭启龙。谭启龙对三五支队领导人邢子陶、邵明说,嵊县和新昌地处四明山南麓,位置重要,是我们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前哨阵地,对于巩固“三北”,发展四明有着重要意义,你们一定要好好工作,干出成绩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为了避免内战,中国共产党主动作出巨大让步,嵊新奉三五支队北撤就是让步中的一步。中共浙东区委决定于23日在上虞丰惠镇召开扩大会,具体部署北撤事宜。邢子陶书记急急忙忙参加的就是这个会议。

  北撤北撤,一时间整个空气都处在极度紧张之中。

   哥,你慢些走,慢些走

  管中窥豹,仅以“岩头”部队为例,就可以看到这几年嵊新奉三五支队的大发展,发展是硬道理。

  自皖南事变以来,嵊、新两县的政治形势进一步逆转,国民党当局结合当地的土顽势力,密切窥测我党活动,不断破坏我党组织,取消抗日群众团体,诱迫青年参加国民党和三青团,强化乡保统治机构,推行各种倒行逆施的政策法令,使嵊、新两县的政治、经济陷入极端混乱,人民群众处于外患内乱的水深火热之中。

  三五支队责任重大,不负众望。根据嵊新两县民枪较多、土顽掌握的乡保自卫队较普遍、顽匪历史较悠久等特点,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发展共产党员,采取“打进去、拉出来”“瓦解敌人,壮大自己”等办法,等待时机到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