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贵门乡探索“跨界治河”守护一方山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10月13日 

  清溪江是横穿东阳与嵊州的跨境河,今年年初,贵门乡与东阳市三单乡联手推出“跨界河长”制度,有效化解县级行政区分割导致的水资源生态保护难题,相关创新做法在10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中播出。

  一是建立联防联动制度。该乡在全域河长制的基础上,打破地域限制,与东阳市三单乡共同协商签订《交界河道共同治理协议书》,由两乡主要领导担任乡级“跨界河长”,两个村负责人担任村级“跨界河长”,开展交界河道上下游、左右岸联合巡河、交叉巡河。在交界处设立跨界河长公示牌,公示贵门三单两乡的“跨界河长”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以及详细的河长职责。

  二是建立定期沟通制度。成立跨界河道联防联治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对河道重大问题以及由河道延伸的一些岸上问题进行协商,已开展协商6次。建立“跨界河长”微信群,将河长、保洁人员、双方的相关线分管领导加入,并对交叉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拍照到群内,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对方,并协商把问题就地解决。目前,已明确双方“跨界河长”每月一起巡河至少一次,各自巡河一星期至少两次。

  三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河长考核保洁员机制,对河道保洁员由河长进行考核,对微信上传的发现大面积漂浮物、岸边较多缠绕物或建筑垃圾倾倒河岸的情况在年终时扣发相应的保洁资金。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