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张荣江:行走在传承与创新之间
来源: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11月01日10:11:00 

   人物简历:张荣江,19岁外出学习木雕工艺,25岁学成回乡创业,成立嵊州市佛光艺术品有限公司。他潜心研究佛雕艺术,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传统的生漆脱胎造像技艺,作品屡获大奖。他说:“佛像最为打动人心的是‘神韵’,这不仅需要精益求精的雕工,也要求制作者对佛教文化有极深的了解。”

  许多善男信女去寺庙祈福,虔诚地跪拜高高在上的佛像时,有没有被精雕细琢的佛像艺术所折服?日前,记者在嵊州市佛光艺术品有限公司见到了张荣江,见证了他的佛雕艺术之路。近日,他又接了一项大型佛事工程“西方极乐世界”,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探讨设计图稿。
  经过20多年的累积与磨砺,如今,不管是佛像外形设计还是制作工艺,每一道工序对张荣江来说,早已烂熟于心,但在制作每一件作品时,他还是会以一个“新人”的态度去精雕细琢。他认为佛教造像不能凭空捏造,造像之前,要先查阅资料,充分了解其在佛经中的出处、造型特征以及有关故事,反复修改画稿和泥模;造像之中,更要怀着对佛的崇敬之情。

  求知若渴  艰难学艺

 

  佛雕起源于魏晋时期,兴于唐代,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佛雕的鼎盛时期。1994年,19岁的张荣江走出校门,背上行囊,踏上拜师求艺之路。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一天11个小时工作结束后,同门师兄弟都已躺在床上休息,他却继续拿起画笔临摹,画完后,欣赏着挂在床头的画作,不觉已是凌晨时分。没人清楚他究竟有多少能量,大家看到的,只是他埋头潜心钻研的身影。
  7年的学徒生涯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为更好地了解佛像的造型等专业知识,也为了解佛像市场,他又先后到杭州灵隐寺、宁波阿育王寺、天童寺等大寺庙求见方丈,请求免费为寺庙修理破损的佛像,条件是只求一碗饭吃、一张床睡,但有些寺庙出于安全考虑,不相信一位毛头小伙的本事,不约而同地回绝了他。到后来,只要可以为寺庙修理佛像,即使不管饭、不给地方睡,他也都会留下来,以坚强的意志力,怀着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一直忙碌着。
  用功的学徒生涯和“流浪汉”的生活也为他今后的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诚信经营  “叩”开佛门


  2000年,25岁的张荣江学成之后,在自己的老家甘霖镇马塘村开了一家家庭作坊,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外聘一名木工,开始生产佛教产品。没有销路,他就骑着一辆二手摩托车到东阳、义乌、新昌等地四处跑业务,平均每天跑下来的路程约300公里。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在东阳接到的生平第一笔业务。
  当时,张荣江了解到,东阳有一家寺庙要做两张佛桌。平时只做小佛、小珠等小件生意的他以特别优惠的价格,以最快速度完工并验收合格后再付款的条件 “抢”到这笔生意。
  之后,张荣江在新昌等地又陆续接到了一些业务,但他人生的转折点是在2001年东阳承接的那一笔价值10多万元的工程。10多万元对现在的张荣江来说是小业务,但对当时的他来说,确是一笔天文数字。为了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出奇制胜,他继续以低价格、高质量、货到付款等非常苛刻的条件承包了这项工程。
  活虽是“抢”到了手,但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张荣江面前,买材料、请工人都要提前付款,当时还刚刚起步的他根本垫付不了那么多的钱,再加上价格压得太低,即使工程顺利完工,也赚不了什么钱,甚至还有可能亏本。此时,许多熟悉行情的同行纷纷劝他放弃,但张荣江说,既然已经承包了工程,一诺千金,即使亏本,也要做好。对方其实也知道这项工程报价低,在生产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在多次和张荣江接触后,提前把一笔笔工程款拨到了他的手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工程完工,双方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后,这个客户还把行业内的一笔笔业务介绍给张荣江。那一段时间,张荣江生意是做得风生水起。2007年,32岁那年,他在甘霖镇租赁了一家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佛光木雕厂。2010年,张荣江又新建了占地15亩的佛光艺术品有限公司。

  古老传承  创新发展
  在佛雕制作中,有一门生漆脱胎造像工艺。张荣江告诉记者,这门工艺始于隋代,盛行于唐代,运用该项工艺制作出的作品具有长时间保存、不开裂、不变形、耐老化等特点。这门工艺主要难在脱胎、翻模两道工序,但他决定尝试这一失传多年的佛像制作工艺。
  在恢复传统工艺的同时,张荣江还非常注重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近年来,佛光公司就投资上百万元引进了两台圆雕和五台浮雕电脑雕刻机,以及3D立体扫描仪等,生产效率得到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提高。

  张荣江告诉记者,任何产品都有一个继承、创新的发展过程,佛教产品也不例外。佛光公司现已能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各种规格的大型木雕佛像,生漆脱胎、玻璃钢佛像和树脂工艺品佛像,同时生产佛龛、佛桌、牌匾等寺庙配套产品。张荣江说,“公司要发展,工艺更新是关键,产品要做得使对方满意。过去的传统工艺是贴金,简单彩绘,现在贴金不但要做得好,而且要贴得别具一格,比如彩绘要做古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客户的审美观念也在不断提升,已从喜欢一般的彩绘到非常漂亮的古彩。”
  在23年的光阴中,张荣江始终在用心雕琢。如今,他的客户除西藏外,已遍及全国各地。业内客商一提起他的名字,无不竖起大拇指。其中,也不乏一些精品,如价值几百万元的红木神龛等,特别是早几年在山东建成的世上独一无二的佛教文化工程——“地狱变相图工程”。这项工程是把台湾著名画家江逸子的巨幅长卷“地狱变相图”用木雕、彩绘、造景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巧妙结合起来,用立体的艺术形式展示出来,给人以灵魂的洗涤,让人得到感悟。工程完工后,善男信女纷纷前去参观,目前已成为当地一个非常有名的风景点。

  勇担重任 传承艺种

  张荣江告诉记者,自己将一如既往地沿着这条路远行。前几年,他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企业的发展上,而这几年,他不断加强学习,先后参加了浙大的MBA等研修班学习。随着文化阅历的不断增长,个人的审美观念得到了一个很大的飞跃。“现在,我打算重新回归艺术研究,提升自己的技艺,使产品走在同行的先列,让善男信女从我的作品中得到心灵的安慰,让中国的佛教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对于从事佛雕艺术大半辈子的张荣江来说,将生漆脱胎造像工艺继续传承下去是他最大的心愿,但由于佛雕艺术耗资大、从业人员掌握技艺费时间,目前,佛雕艺人老龄化现象较为普遍,这对未来佛雕产业化必然会带来不利影响,“生漆脱胎造像是中国的传统工艺,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我觉得有义务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伟大的中国传统工艺。”他如是说。
  谈起以后的发展,张荣江强调,他要一如既往地弘扬佛雕文化,打造艺术精品。希望能借助文创园这个平台,创办佛像艺术馆,走有别于普通商品的精品路线,尤其注重产品工艺品质,把每尊佛像都做成精品。

  相关文章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