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陈子心、陈可心姐妹花才艺表演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琼  2017年11月20日09:56:41 

鹿山小学,有一对会唱越剧的双胞胎

姐妹花《十八相送》剧照

  “小姐请进来,见过吴寿先生…… ”11月12日晚,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四年级的陈子心、陈可心双胞胎姐妹,一段越剧《山河恋·送信》第二次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同时,两人又赴嘉兴参加了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的优秀节目现场展演。“在今年10月21日至11月12日,她俩先后4次走上了东方卫视、央视和省艺术节大舞台,这一对小有名气的越剧小明星博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赞扬,为学校、为嵊州争了光。这也是近年来我们推行越剧进校园工程的典型案例。”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义东对这对姐妹花赞不绝口。

  东方卫视上的“小师父”

  10月21日晚,陈可心、陈子心成为东方卫视大型传统文化传播节目《拜见小师父》的座上宾。姐妹俩颇有越剧范儿,一曲百转回肠的《十八相送》引得大张伟、戴军、任家萱、周深、程雷等5位明星心甘情愿地俯首争着拜师。“要考过的,要考过的!”姐妹俩连忙说。于是,两位小师父从唱腔、身段对几位明星进行了“测试”,经过各位“徒弟”的争宠,最终选定周深作为大徒弟,并对他郑重地“训”了话。“我们嵊州是越剧的故乡,希望你喜欢越剧。”“你要学习认真,帮我们多多宣传越剧。”姐妹俩话语简单却语重心长,对“徒弟”提出了要求,还推介了嵊州,宣传了越剧。

  “咬字一定正确,要唱嵊州方言”“扇子要这样拿”“手伸出去要兰花指”…… 10月28日晚,双胞胎姐妹花又在东方卫视亮相,俨然像一对“小师父”,你一句,我一言,认真教着周深学越剧。随后,周深还原了师父表演的《梁祝·我家有个小九妹》以后,用越剧的韵味唱出了自己的代表作《大鱼》,获得了姐妹花、评委和观众的充分肯定。“谢谢子心、可心两位小师父,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接触到那么美的越剧、经典的东西,真的很美。”周深在微博上发自内心地说出了对姐妹花的敬意。

  两上央视的“九斤半组合”

  11月12日晚上7点30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的《最佳拍档》节目准时开播,一共有六个组合先后上台表演各自的拿手好戏。来自我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陈子心、陈可心作为第二个组合上场,一开始两人幽默有趣的对话就引起了六位评委的注目。当一曲越剧《山河恋·送信》展示在大家面前时,评委与观众们无不拍手称好。接着,这组配合默契的“九斤半组合”(出生时两姐妹加起来九斤半)还兴致勃勃地演奏了“四手联弹”的钢琴演奏《运动员进行曲》。舞台上,姐妹花一个扮小生,一个扮小旦;一个风流倜傥,一个温柔缠绵,10多分钟的默契表演获得了王丽红、金不换、张馨月、凌珂、徐孟轲、杜悦等6位评委一致认可的“最佳拍档”殊荣。

  说起上央视的快乐,妹妹陈可心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是第二次上央视了呢!”原来,对于姐妹花来说,这次上央视确实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8月,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就播出过她们合演的《山河恋》选段。如今,绍兴、嵊州等媒体以及嵊州发布、嵊州新闻等微信公众平台都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这是天生有才的双胞胎,我们的越剧接班人”“好可爱的双胞胎,越剧唱得真好”“好标准的动作,越剧后继有人啊!”网友们纷纷为这对姐妹花点赞。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