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籍数学家麻小南获得“索菲·热尔曼”大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7年12月01日16:56:01 

  该奖项首次授予中国科学家

  11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麻小南获得法国科学院授予的“索菲·热尔曼”2017年度大奖(Grand Prix Sophie Germain 2017)。这个奖项首次授予中国科学家。

  图片来自新华网

  麻小南是长乐镇绿溪胡双村夏家自然村人,现为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数学系教授,同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他在辛几何、多复变、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及其应用等多个领域做过一系列重要的工作。

  麻小南是我市走出去的农家子弟,他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学业都是在绿溪和长乐完成,从小学习都非常优秀。1988年,当时他就读于长乐中学,曾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赢得三等奖。1989年,麻小南参加高考,他数学获得了117分(满分120)高分,最后以总分586的高分考上武汉大学数学系。

  1993年,麻小南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法数学实验班,1994年春受国家公派去法国留学,1998年博士毕业于巴黎南大学,师从法国著名数学家、国际权威比斯姆特(Jean-Michel Bismut)教授。他在2009年被任命为法国大学研究院(IUF-InsitutUniversitaire de France)的青年研究员,

  “索菲·热尔曼”大奖每年由“索菲·热尔曼”基金会颁发,并由法国科学院授予,其目的是表彰在法国工作的数学家对数学的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该大奖自2003年开始设立,每年仅颁给一位数学家,奖金为8000欧元。

  作为首位荣获“索菲·热尔曼”奖的中国数学家,麻小南表示,多年来,他对科研工作义无反顾的坚持源于对数学始终不变的热爱,未来他将继续保持脚踏实地、严谨治学的态度,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并争取为促进中法两国在数学领域的科学交流以及培养青年科研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