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小排球打出大风采 ——记浙江省体育(排球)特色学校嵊州市黄泽镇中学
来源: 作者:袁占正 丁永林 2017年11月29日 

  “传球!”、“拦网!”、“注意位置!”……正值高温与暑假,黄泽镇中学校园一角的风雨操场里却不停地传来响亮的人声。这是该校的排球队正在紧张地暑期集训。

  黄泽镇是嵊州市唯一的排球训练基地,黄泽镇中学是浙江省排球特色学校,2007年至今每年代表嵊州市出战绍兴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成绩斐然,屡得冠军。在排球特色形成过程中,更是形成了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排球,一份执着

  如今男排主教练金帅锋老师回忆往昔,每每苦笑:“太苦了,多少次失败,多少次想放弃,多少人不理解不支持……”那时的黄泽镇中学连正规的排球训练场地都没有,可金帅锋与马人锋两位体育老师却不甘平凡,总想要做出些什么来,考虑到黄泽镇居民平时喜欢打排球健身,镇里的几所小学也开设了排球兴趣课,也不知是哪里来的勇气,两位老师就此决定,开始向着排球这个梦想出发!

  这一出发便不再停下来!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两位主教练笑侃当时,“排球队最大的困难就是生源”。的确,历年来该校排球队员都是从自己学校八、九百个学生里选拔,别说体质,连身高都很难达到要求,更别说训练基础了。

  “先天”不足,只能后天补上,两位教练深知不能与他人比身体、比基础,那就只能比技能、比实干!一个字: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队员们的训练需要大量的时间,尤其是比赛前的几个月,必须进行密集的训练,只能把能用的时间都用上:双休日、自修课,有时候放学后的时间也不放过。这不可避免地占用一些学习时间,家长开始不支持,甚至反对孩子进排球队,担心排球训练会耽误学习。这些家长不仅给两位主教练施压,有时还会给孩子的班主任以及学校领导施压。每每发生这样的事,金老师和马老师反反复复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学校领导、班主任统一思想,多次和家长开展面对面的沟通,让家长们放下心中的包袱,相信学生参加校排球训练不仅不会拖孩子的学业成绩,还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今后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为了让家长们能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排球队,金老师和马老师在排球训练的同时,也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球要打好,书更要读好!”在这样的要求和鼓励下,排球队里形成了这样的氛围:上场狠狠训练,比赛狠狠打球,上课狠狠读书,回家狠狠学习!当余杰、袁园等队员以全校文化课高分、中考体育满分这样的成绩考入嵊州中学(嵊州市重点中学),家长们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而今,家长们已经以孩子进入校排球队为荣。

  一个排球,一道风采

  梦想的力量加上执着的精神,黄泽镇中学排球队不仅开出绚丽的花,还结出喜人的累累硕果。从最初的出师不利、屡战屡败到如今的稳坐前三、蝉联桂冠。2015年参加绍兴市八运会排球比赛获得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三名,2016年、2017年参加绍兴市排球锦标赛都获得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绍兴市排球场上一颗夺目的明珠。

  在学校领导重视以及各方力量支持下,黄泽镇中学排球运动越来越有声有色,运动实践还带动了教学科研,校体育教研组的《农村初中排球特色基地建设的实践和探索》被立为绍兴市级研究课题;马人锋老师的《女子排球队提高上手发球成功率的实践研究》获得绍兴市一等奖、嵊州市一等奖。2017年金帅锋老师参加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国家集中培训班(排球专项)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2017年的3月,早春,一年一度的绍兴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又在嵊州市黄泽镇中学排球场拉开帷幕,全市16支代表队218名远动员竞技赛场。这是小小的黄泽镇中学第四次承办高规格的大型活动,这已然是一种肯定、一份荣耀,而在这份荣耀的背后,承载着黄泽镇中学排球队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执着付出,无数次失败跌倒后的执着追寻,没有这份执着,那个当初许下的排球梦早已不在!

  一个排球,一种文化

  在嵊州市黄泽镇说到排球,无人不知,无人不会,上到退休老人,下到幼儿园娃娃,排球在这里已然是一项“全民运动”。黄泽镇学就有少儿排球队,镇里还组建了老年气排球队,更别说在享有浙江省体育(排球)特色学校、嵊州市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誉称的黄泽镇中学,全校师生在校排球队的带动下,人人熟悉排球规则,人人掌握排球基本技巧,师生的排球垫球比赛是校运动会的传统比赛项目。随着拓展课程的兴起,学校抓住机会,利用排球特色开设了体育拓展类课程——排球俱乐部,广受学生欢迎。学校还将排球特色建设与德育结合,每学期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排球类活动或者比赛。学生们在排球运动中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挫折坎坷;体验竞赛进取、胜利喜悦,彰显中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排球不仅是一项单一的运动项目,而是一种精神文化。在提倡公民素质与教育素养的今天,这种文化已经不可或缺,黄泽镇中学排球文化的形成,正是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体育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的硕果,排球的外在与文化的内核紧紧相连,才能够让教育走的更远、走的更深。

  一个排球,一个未来

  虽然近几年黄泽镇中学排球队的成绩骄人,但是生源、场地、器材、技术等等困境依旧掣肘,未来的训练、比赛之路并不好走,要继续保持在第一层次,需要付诸更大的努力才能将手中的排球越打越高,越打越远。

  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黄泽镇中学的每一位师生都深信,只要怀揣着那个关于排球的梦想,无论未来多少坎坷,无论面对何种挑战,都能克敌制胜,正如校长陈伟老师说的:“小小的排球只是一个载体,承载的是校园文化,承载的是师生们的运动精神,我们一旦出发,便不会停下!”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