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徐华铛编著大型专集《中国木雕牛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7年11月30日10:00:00 

该书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由我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华铛编著的《中国木雕牛腿》已正式列入国家重大优秀出版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最近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与中国林业出版社联合出版。一本书由两家出版社联合出版,这在出版界是极为罕见的。

  徐华铛对中国古民居的雕饰情有独钟,十年前,他编著出版了大型精装《中国古民居木雕》,书中以一定的篇幅讲述了牛腿的雕艺。书出版后,读者希望他能专门为民居牛腿写一本书。木雕牛腿,是一个建筑构件,形状犹如上大下小的直角三角形,依附在古民居檐柱外向的上端,既有承载屋檐重量的实用功能,又有美化民居建筑的装饰功能。这一件件用斧凿、雕刀刻画出来的木雕牛腿,内容丰富多彩,有历史典故,有戏曲故事,有祥禽瑞兽,有花鸟鱼虫,有山水风景,其间承载着人们的思想感情,蕴含着人们深深的寓意心愿,洋溢着浓郁的民俗风情。它们与民居建筑得体地结合在一起,美化了环境,美化了生活,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件瑰宝。

  徐华铛决定写好这本《中国木雕牛腿》,为此,他行程万里,考察了大江南北特别是浙江、安徽的古民居建筑,历时一年,终于完成这本由4万文字、500余幅图组成的厚重书稿。值得一提的是他把更多的眼光聚焦在家乡的民居建筑牛腿中,全书有相当部分介绍了嵊州的牛腿风貌。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是嵊州人,他在北京大学会晤了徐华铛,看了他编著的《中国木雕牛腿》书稿,认为“既写出了木雕牛腿的历史沿革和木雕牛腿的作用和类型,又写出了镌刻在木雕牛腿上的文化”,十分值得向外推广,建议列入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欣然为这部书稿写了序言。

  相关文章
徐华铛“中国工匠·匠心木竹”丛书获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张顺忠徐华铛推出《三国演义人物》专集
徐华铛作品《中国木雕》荣获2016“十佳皖版图书”
徐华铛推出《菩提达摩》专著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