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贵门村: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目的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冬梅 2017年12月08日 

  在贵门,我们追寻一个王朝远去的背影和理学散发的光芒。

  在贵门,我们走古道,访书院,看一川烟雨,听两耳松风。在贵门,我们把疲倦放下,把羁绊放下,把诗和远方收归行囊。

  贵门古称鹿门,宋淳熙七年(1180),时任浙东常平盐使的朱熹来嵊赈灾,访吕规叔于鹿门,并在鹿门书院讲学,题写“贵门”二字,自此鹿门改为贵门。后吕规叔的侄子礼部试官吕祖谦也专程来书院讲学,一时间书院名声大噪,成了学子墨客仰慕之地和各派学术交流的场所。积累了千年的文明礼仪、文化底蕴和文学素养,为近年来贵门创建“最干净村”打下了深厚的人文基础。

鹿门书院(资料图)

  贵门位于南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上游,是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境内茂林修竹,古树参天,珍贵树种有罗汉松、银杏树,红豆杉、香榧树等;野生动物有穿山甲、野猪、山龟、山兔、岩鹰、水鸭、白鹭等。浙东大龙谷、鹿门书院、南山湖、石和尚、叠石岩、访友桥……这些景点就像散落在贵门的颗颗珍珠,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贵门村(资料图)

  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贵门乡投资74万元修复全长13公里的生态古道。古道以鹿门书院为中心,把各个景点串连了起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游步道建成后,贵门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地,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开放。走在松林竹海间,一边是贵门山的鸟语花香,一边是南山湖的碧波荡漾,还可以感受鹿门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领略朱熹、吕规叔等先哲倡导的“归云与隔尘”的境界。为方便游客赏玩,贵门乡又建成望湖亭和庐峰亭,两亭分别位于鹿门书院南侧和北侧。站在亭上,远山近水、轻烟夕岚尽收眼底。月白风清的夏夜,常有驴友坐于亭内聊天乘凉;夜静人深时,也有驴友搭帐篷于书院外露营。

  2017年底,贵门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在村,贵门乡政府所在地)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省级美丽宜居村。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