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去年有48个环境整治示范村收到乡贤和村民捐资2700多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01月30日10:02:28 

“乡贤+”模式助力新农村建设

  沿着蜿蜒的村道走进贵门乡屠溪村,房前屋后绿树红花环绕,村中宽敞的广场上孩童们玩得不亦乐乎,老人们则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眼前的屠溪村,堪称“升级”版美丽乡村。

  屠溪村原是一个较为贫穷落后的村落,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当中不少人因吃苦耐劳而致富发达。富裕起来的乡贤们心系村庄建设,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为家乡发展提供了一份有力支持。

  “屠溪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凝聚了村民尤其是乡贤的心血。”屠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忠尧告诉记者,乡贤金方红、朱锡浩、王伟平等一直热心家乡建设,先后捐资近100万元用于修建乡贤大道、道路亮化工程,以及村口绿化景观带建设等。“路筑好了,汽车开进开出方便;路灯亮了,夜间出门也更加安全放心了。”村民如是说。

  同样,长乐镇山口村也有不少外出的乡贤,他们观念新、思想活,在外创业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家乡建设。近年来,乡贤钱立兴、钱志余、钱建华等人就一直热心家乡建设,从2003年捐建第一条村东道路开始,村西大道、红枫大道、家宴中心、江边护栏、文化礼堂,乡贤们已累计为家乡捐资1000多万元。

  屠溪村、山口村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激发了我市其他乡镇乡贤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据了解,农村环境整治是生态宜居的前提和基础,我市全面开展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以来,各地群众热情高涨、投资投劳,特别是一些在外乡贤纷纷捐资,全力支持家乡建设。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183个环境整治示范村中,有48个村共得到了乡贤和村民捐资2700多万元。

  “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市里有补助,但要补齐硬化、绿化、亮化、洁化、净化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改善村庄形象,光靠政府投入还远远不够。”市农办主任任红阳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更要重视引导“乡贤”在相关资源引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最大限度赢得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把一批乡土精英和有学识专长、创业经验的人才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打造一支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新乡贤”队伍,或者引导他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民致富的“领头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