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中“目连戏”社团特聘教师王林铨被确定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 作者:丁永林 2018年02月02日 

  近日,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我校“目连戏”社团特聘教师王林铨被确定为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绍兴目连戏是绍兴社戏乃至整个民间戏曲的主要剧种之一,被誉为“戏剧始祖”、“戏剧活化石”。 2014年11月,“绍兴目连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绍兴目连戏中最草根的、最原汁原味的要数嵊州市黄泽镇前良村,历史悠久,代有传承。为使这一珍贵剧种的得到保护和传承,黄泽镇中以教体局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契机,以做好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为出发点,成立了“目连戏”社团,特聘“目连戏”传承人王林铨老师为特聘教师,为社团成员有系统的讲解、传授“目连戏”。学校积极参与保护和传承工作,为前良“目连戏”剧团的排练提供场地、音响和各种器材,帮助他们整理文字材料,如今我校以成为前良“目连戏”剧团的训练和传承基地。

  由于王老师以是耄耋之年许多的动作和唱腔不能亲身示范,“目连戏”剧团的成员在排练的同时,主动的承担起多学校“目连戏”社团学生的指导工作。手把手的教学生练习动作,面对面的传授演唱的技巧。这些学生都是来自本地的,对目连戏早已耳濡目染,加上社团的系统学习,传承人王老师的倾囊相授,“目连戏“剧团成员的悉心指导,社团成员成长很快,多次在广场汇演中展演,校2017年元旦文艺汇演中做为压轴戏,表演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这次被确定为第五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传承人嵊州市有4人:绍兴目连戏传承人王林铨,嵊州木鱼制作传承人钱利平,浦桥潮神节传承人陈顺南,嵊州吹打传承人魏喜明。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