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仙岩中心学校为外来民工子女成长营建温馨环境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童小凤 2018年02月05日10:15:05 

流动的花朵在这里绚丽绽放

  仙岩,背靠嶀山,面朝剡溪,唐诗之路穿镇而过,那里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勤劳勇敢的仙岩人们用双手建设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美丽的山山水水吸引着无数全国各地的创造者来此工作、生活,而坐落在全镇各村的学校也成了这些建设者子女们求学的场所。

  仙岩中心学校有学生近900名,而分布在仙岩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百兴小学、仁村小学的学生就有590名,这些孩子除土生土长的仙岩人外,外来民工子女177名,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这些被称为“流动的花朵”的学生成为学校不可忽视的群体,为了让这些“流动的花朵”在仙岩这片土地上健康成长,绚丽绽放,仙岩中心学校的做法是:

  一、平等对待,使流动的花朵在异地落地生根

  2004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

  根据文件精神,联系本校学区外来务工人员多,要求转入学校就读的外来学生多等实际,仙岩中心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有利于学校教育,便利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正常升学的政策。首先,平等对待外来务工孩子。为了便利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使他们安心上班,学校对这些人员的子女在插班、升学时,一视同仁,一切报到手续从简,有的家长不清楚外来学生转学手续,学校还主动代办,必需资料的取得也让家长最多跑一次;其次,免去一切费用。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概免费就读,在仙岩中心学校,外来民工子女也同样享受这一优惠;然后,学校在开学初对本学区的工厂、企业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外来民工子女的年龄,就读等情况,争取让这些孩子像本地孩子一样进学校按正常年级读书,不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还规定,老师和同学不准因为是外来民工子女而歧视他们,在分班、排位置等时,跟其他孩子平等对待,不让这些孩子因为是外地人而产生自卑心理。

  二、给予帮助,让流动的花朵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有人把外来民工子女称为“流动的花朵”,而那些花朵如果不及时浇水就会枯萎,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深处”。“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作为弱势群体的外来民工子女,让他们顺利平等地进校读书,还只是第一步,因为由于家庭的原因,由于长期生活的流动性,他们承受了太多不该他们年龄承受的东西,特别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仙岩中心学校凭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希望每一个学生成才的宗旨,对这些特殊的学生提供了以下帮助:首先,学习上给予关心。外来民工子女转学进来后,一般成绩都不太理想,有他们原来的教材与现在的不同原因,也有他们因为父母工作频繁变化耽误功课的原因,更有家长不重视子女的学业而使孩子不愿读书的原因。

  针对这种现状,学校在开学初专门召开班主任会议,让各班对每个新转入的外来学生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帮扶小组,落实一对一的帮扶对象,利用寄宿生(该校寄宿生比例占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多的有利条件,在放学和晚自修时间进行辅导。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多数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有的学生还在短时间内赶上甚至超过了原来的在校学生,成为班里学习的佼佼者。如获得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2016年高考文科状元的徐敏同学,从三年级转入该校时的语数三十几分到小学毕业时的班级第一名,再到中考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马寅初中学提前批录取,就是学校师生帮扶的结果。

  其次,生活中提供资助。受家庭条件的影响(外地民工大多是多子女家庭),外来民工子女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不必为钱而苦恼,他们有时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难以维持。鉴此,学校在开学初,根据每位外来学生的家庭情况,积极为他们争取助学资金。以2017年度第一学期为例,学校分三次向市教体局争取了营养餐100人次、绍兴市革命老区爱心餐75人次、寄宿生补助12人次,争取到的资金总数达116750元,这些资金极大地改善了外来学生的生活。

  三、运用激励,流动的花朵如期绚丽绽放

  外来民工子女,这些流动的花朵在仙岩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异地阳光的温暖,如何使他们能自信地在暖和的阳光下绚丽绽放呢?

  仙岩中心学校的做法是: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利用他们的长处激励他们积极上进。外来民工子女大多在多子女、贫困的家庭中生活,他们心地善良,热爱劳动,并且乐于助人。学校充分利用这一特殊机会,积极引导他们在平时发挥自己的特长,例如大扫除中,班主任任命他们为小组长,分别负责扫地、擦桌子等方面,使他们因为是小组长很有成就感,干起活来十分起劲,一般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又如元旦汇演、运动会等活动,学校都让他们参与其中,当他们在某一方面取得一点点成绩时,及时给予表彰。他们在每时每刻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因此,自己的积极性被有效地激发,推动了学习的进步。很多学生像本地学生一样考上了城关普高,回老家考大学后考上了重点大学。仅仅仙岩银河铝业一家企业,2016年职工子女(小学、初中都在仙岩中心学校就读)考上重点大学的就有3人,这些流动的花朵经阳光沐浴、雨露滋润终于绚丽绽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