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大山里的好医生 一生无悔奉献
来源: 作者:张绍军 2018年03月12日 

  提起赵正飞这个名字,嵊州市崇仁镇王家年、淡山村、东升村、瓦窑湾等周围几个村的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崇仁镇王家年村的的签约乡村医生,也是王家年周边四个村里唯一一个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村医。

  1976年5月,21岁的赵正飞作为村里的文化人,开始跟着村里的老卫生员学习采草药、针灸、打预防针,几年后经过系统培训考核,她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正式接过了王家年村村医的担子,开始了长达42年的行医路。

  随着改革开放,年轻人大都出了山,在外地打工,其他几个村的村医都在山外改行做小笼包或下海经商,只有她还坚守在大山深处。目前,王家年和淡山村在册人口2172人,却长住在农村的人口不到四成。“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山里交通不方便,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没人看还能行?就是我看不了的,还能帮他们办个转诊,会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帮助。”赵正飞笑着说,“再说,这些年都习惯了,趁还能干,多干一天是一天吧。”

  心系群众,不辞辛苦

  村卫生室原先设在自己家里,新医改后设在村办公室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诊疗室、药房、观察室样样皆有。山里人少,居住很分散,山路也很不好走,所以40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许多患者要上门看诊,最远的患者东升自然村距她的卫生室有8公里之遥。

  为了能让患者得到及时医治,赵正飞医生总是不辞劳苦,不分昼夜,主动上门服务,主动跟踪患者病情。哪里有群众生病,只要她知道,她就走到哪里。她常常都是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睡梦中还常常被患者的电话吵醒。

  清楚的记得去年9月深夜,淡山村有位年迈的老太太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子女们都外出打工经商,老伴请邻居打电话给赵医生,要求请她到家里看病。赵医生二话没说骑电瓶车到3公里外的老太太家,赵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仔细的体检,发现老太太得了胃肠炎伴中度脱水。建议她到中心卫生院治疗,因老两口都年迈无人照料,婉言拒绝转院到镇中心卫生院。赵医生心地善良,被老人家的真情所感动,给老太太输液治疗,一直陪伴着老人,直到老人症状好转才回家。回家时已时子夜时分,可刚到家又接到同村人的电话,村背面的张大爷高热请她去看一下。象这样的头痛发烧、腹痛腹泻等农村常见病半夜三更出诊是常事。

  预防疾病 教育是关键

  在赵医生所服务的两个村里有老人578人,高血压278人,糖尿病79人,精神病人8人,签约人数670人。对所服务的村里的事赵医生如数家珍。为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赵医生每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活动。她深深的知道,预防慢性病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她每次开讲的不同的主题,如“糖尿病人的合理膳食”、“高血压的合理用药”、“慢性病人的用药误区”等。她还编了好多健康顺口溜用于健康教育,“合理膳食要牢记,一二三四五六七,一袋牛奶二两米,三份蛋白四言句,五百克菜六克盐,七杯开水喝到底。”,“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当地群众一听就懂,一用就灵的效果。她所服务的两个行政村慢病规范控制率居全镇领先。

  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崇仁镇中心卫生院都会下村免费为村民检查身体,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挨家挨户通知到每家每户。体检那几天,没有交通工具或者行动不便的,她还和老伴开着自家的农用三轮免费接送大家去检查。

  用信念铸就人生价值

  赵医生凭精湛的医术和勤劳的品质在当地有良好声誉,子女希望她到城里帮他们带孙子外孙安享晚年,但她却选择了呆在边远贫困的山村,选择了帮助广大的贫困群众。

  “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觉得很高兴。”赵正飞说。

  在这样一个边远山村里,赵正飞正在用她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医生的圣神使命,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这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在山区,医疗条件十分有限,群众要去城里看病也比较困难,能为他们尽一份力,帮他们把病看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赵医生用一颗爱心行医,赢得了群众赞誉,她多次荣获“崇仁镇优秀乡村医生”,“崇仁镇优秀社区签约医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嵊州市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赵医生笑着说,“荣誉属于过去,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