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关于开展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2018年03月28日 

  中共仙岩镇委员会 仙岩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

  各办(中心)、行政村、镇属企事业单位: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根据《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嵊市委办发〔2017〕49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最大幅度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跑动次数、减少事项、减少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收费,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力争“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事项比率、事项质量、推进速度和特色亮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改革措施

  (一)整合事项,集成服务

  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市编办下发的86项事项、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中下放的事项以及镇便民服务中心实际在办理的其他事项按照分类服务功能进行全面梳理,所有承诺件和即办件由各个服务窗口(办公室)核实后确定,明确申请条件、需要资料及办事流程等,统一编制《仙岩镇“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手册》,实行一口告知、统一收件。承诺件联合办理,集成审批。整合涉及各个职能办的承诺件,由综合窗口或相关职能窗口统一受理、分类派送,联审联批中心人员按时收件、限时办结,并在“综合服务”窗口设置取件处,通过驻村指导员或者村代办员送达上门。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二)完善布局,明确流程

  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布局,整个大厅分为大厅服务中心和联审联批中心,其中大厅服务中心设立投资项目审批(工业、环境、商事登记、农林水)、不动产交易登记(国土资源)、社会事务(民政残联、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公用事业(城建规划、广电、水务、供电)等服务窗口,并设置综合服务(兜底窗口)。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即办事项窗口即办,承诺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到联审联批中心分职能办协同办理。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由经济发展办牵头;不动产交易登记由国土所牵头;社会事务由社会事务管理办牵头;公用事业由村镇建设办牵头;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交办、咨询为一体,开设内部流转单,督促办结送达。

  (三)联审联批,集中联席

  联审联批中心涉及事项主要涵盖城建规划、国土资源、经济发展等方面。中心设两个办公室,每周安排相关职能办正式办理人员在固定时间坐班联审,按照窗口开具的流转单,及时对接办理,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四)权限下放,镇村覆盖

  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模式改革,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延伸村级便民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推进便民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大厅管理,统一工作人员服装,为办事对象提供免费复印,办件满意率达90%以上,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率达到100%,有责投诉控制在总办件量的万分之二以下。完善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并挂牌运行。建立和健全“最多跑一次”基层网格员队伍,明确和落实网格员工作职责,发挥基层网格员在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中的优势。

  (五)宣传培训,提升服务

  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指导培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要通过各种渠道,为群众做好咨询、告知、查询等服务。通过横幅、短信、微信推送、村务公开,对政策落实大力宣传,主动公开权力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预知信息,变被动为主动,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对村级代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发放事项清单和统一表格,部分事项下放到村,方便群众办事。

  三、工作步骤

  1.组建一把手任第一责任人的专门工作班子,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梳理事项目录,明确改革重点、难点、责任分工及工作计划,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2.组织动员部署,合理设置中心大厅功能布局,设立服务窗口区、联审联批中心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区域。

  3.分类梳理事项,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仙岩镇“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手册》。重点规范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依法合理减少重复性资料,限制审批审理环节,为办事群众提供清晰的导引。

  4.制定完善办理操作流程。综合服务窗口或相关业务窗口接收受理事项后,分类别开具受理通知书,填报一窗受理材料接收清单,发放一窗受理流转单至联审联批中心,各职能办按承诺时间进行办理,或按要求进行联社审批,第一时间将审批结果发送回综合服务窗口,若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由相关职能办先予受理和审查,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时限,发出荣缺受理告知书,最后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出件,由驻村指导员或村代办员送达,并上交送达回执,保障“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顺利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绍兴市、嵊州市的重大决策,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实践为民惠民思想的实际行动。镇机关各办(中心)、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积极配合支持,大胆探索创新,不管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按时,确保有序推进、落实见效。

  (二)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分管副书记和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的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镇机关各办(中心)、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规范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明确审查要点、审查标准,建立跨办公室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建立资源共享的业务信息平台。镇便民服务中心要负责做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各职能办要派专人联审联批,跟踪办理,及时反馈,做好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工作;其他站办所要根据清单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顺利推进。

  (四)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健全进驻窗口人员管理机制,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负责窗口业务人员的调用、管理和考核,各职能办及站办所按业务需要选派优秀人员、业务骨干进驻窗口,负责抓好业务培训、指导和管理。

  (五)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大督考力度,健全督考机制,强化结果应用。对工作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职能办及站办所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通过查看资料、群众测评、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办事时效、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日常监督考核。

  仙岩镇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8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