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笔尖转动润童心,书圣故里育新人——金庭镇中心小学书法特色教育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赵林江 2018年04月23日 

   嵊州市金庭镇中心小学前身是“金庭王氏义学”,系东晋书圣王羲之第二十九世孙南宋王恺(1163—1219)创办,王姓子孙免费入学。 曾废,明洪武年间复建。嘉靖时改名为“心传书院”,光绪29年1903年)奉诏改为“金庭高等小学堂”(建校以此为据),1913年改为“高小学”民国时名“金庭高等小学”。1935年改为金庭代用中心小学”,解放后定名为“嘉乡中心小学校”后改为“合社校”,“华堂队校”等。至1992年,定名为“金庭镇校”,全称“嵊州市金庭镇中心小学”

   金庭镇中心小学,因独特的地理优势——学校坐落于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地、浙江省书法村——华堂村,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代代不忘转动笔尖,时时不忘孕育新人。漫步校园,处处散发着水墨的清香——四层教学小楼里,走廊上的展板,楼体拐角的空白墙壁,遍布了学生和老师的笔墨作品。

   每天清晨,在校园里,我们还会发现这样一道特别的“风景”:每个学生来上学,除了背着的书包外,还有拿在手上的第二只“书包”。这是学校为学生们配备的书法包,包的一面是学校的校训“用心读书,端正写字,珍爱生命,质朴做人”,另一面是王羲之家训“敬宗睦族,敦厚退让,积善余庆,执事有恪,厥功为懋。”包里面装着的是学生们自己的文房四宝。

   书法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王羲之后裔聚居地的学校,更有责任做好书法传承。因此,学校以书法教育为切入点,引领学校的文化建设,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在书法教育工作中,我们在不断地探索中努力着……

(图:书法大讲堂)
   制订了《金庭镇中心小学书法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学期书法教学的工作重点;正常开设书法课和午间书法课,配备了专职书法教师,主要负责书法教学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创建书法特色学校,绍兴市级优秀书法社团;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金庭镇中心小学午间书法课制度》、《金庭镇中心小学书法作品抽签展示制度》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实验方案和制度。保证了学校书法教学实验活动能够有序、高效的开展。

(图:名誉校长王正良为师生授课)
   配备书法专职教师(绍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负责校本书法课程建设和书法特色活动工作的开展,并带领全体教师以教师书法切磋会”“教师午间书法课”为载体开展校本培训,提升内部师资力量。同时聘任了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正良先生为学校名誉校长,为全校师生开讲座作指导。

(图:迎新书法比赛)
   一年一度的“十佳书法之星”评比、“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翰墨传家训”现场书法大赛、迎新年现场书法赛、春节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这些常规性的书法活动,大大巩固了我校的书法教育成果,扩大了我校书法教育的影响力。

   将书法教学与传承王羲之家训相结合,所编校本教材融识字、练字、书法名家名帖的介绍以及王羲之家训故事等书法知识于一体,让学生在练字的过程中,有效且合理地运用书法校本教材,既巩固了生字也积累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知识。

编后语

      金庭镇中心小学创建书法特色学校,起步早,基础好,步子稳。创建书法特色,书法教育教学是基础。因此,要切实抓好书法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在常规活动中推陈出新,增强师生学习书法的自觉性、自信心、成就感。相信,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书法特色学校的名声必将越来越响,影响将越来越深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