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惹人喜爱的古铜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8年04月27日09:47:13 

  锁具,是人类重要的生活用品。我国锁具的使用已绵延了数千年,它和人类的私有制几乎是同时诞生的。带簧金属锁发明于汉代,昌盛于明清。具有代表性的有汉代的三簧锁(内有三条簧片的锁)、唐代的虾尾银锁、宋代的方身锁、明代的三色锁(由黄铜、白铜和红铜制成),清代的长命锁等等。

  铜锁按照型制分,有动物形、人物造型、花式、炮筒式、长命锁型,还有密码锁、文字锁等。按用途分有挂锁、门锁、箱锁、橱锁、盒锁、抽屉锁、仓库锁等等。

  古铜锁蕴涵着丰富文化价值、艺术观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惹人喜爱。古代新娘出嫁时要在嫁妆箱柜上用“十二生肖锁”;给老人做寿、小孩过生日时要用“福禄寿喜锁”。工匠在制锁时,常常把动物及乐器的造型与锁具的功能结合起来,既实用,又有艺术观赏性。我国最早用的锁是木制的,且构造极为简单,几乎没有防盗功能,只是象征而已;而从汉代发明金属锁,到宋代的铁锁,明清盛行铜锁,成为家家户户安全的必需品和礼仪用品,记录了不同时期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民俗风情。

  (市收藏协会金孝浪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被人搁置的取暖器具——铜手炉
收藏与鉴赏:清代小鞋型便携式针线盒
收藏与鉴赏:清代象骨“川流不息”布袋扣
收藏与鉴赏:牡丹花纹景泰蓝插花瓶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